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党建+”助推秸秆禁烧变“净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湖北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每年所产生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秸秆数量庞大。焚烧农作物秸秆会产生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每到农作物收获季节,秸秆焚烧现象依旧不同程度地存在。尽管严防死守,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但治理效果仍不尽如人意。秸秆禁烧工作也成为了一些地方特别是农业大县(市)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

  反观几十年前,秸秆还是大家舍不得随意丢弃的“宝贝”,家家户户烧火做饭、饲养牲口、沤肥养地都需要用到它。随着农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持续转变,秸秆的利用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作为传统燃料的秸秆已经逐渐被液化气、煤炭、电力等取代,秸秆由以前炙手可热的“宝贝”变成了难以处理的“负担”。由于在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不少群众仍认为秸秆灰、草木灰可以大大增加土壤肥力,却忽略了焚烧秸秆所带来的空气污染。另外,由于秸杆收割处置费工费力,且回收价格十分低廉,在老龄化、空心化的农村,一把火烧掉显然是最省心省力的方法。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基层治理犹如“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必须探索出契合地方实际和群众需求的秸秆禁烧新路径、新举措、新方法。针对秸秆处理难、秸秆禁烧难等棘手问题,监利市龚场镇党委政府秉持“变废为宝、增收致富、绿色高效”的原则,多途径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对接秸秆深加工回收企业,并引导辖区农户对田间地头的秸秆进行打捆加工,建立完善秸秆收储利用体系。通过打造“党支部+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让秸秆变废为宝,以“用”促“禁”盘活了秸秆资源。据粗略估算,当前的运作模式,可有效消化监利市龚场镇2000余吨的秸秆产能。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党建+”助推监利市龚场镇秸秆“禁烧”变“净烧”,以绿色发展呵护了蓝天白云。这一有力举措,不仅解决了秸秆露天焚烧的“痛点”,而且拓宽了农户的增收路径,真正实现了镇村、企业、农户的互利共赢。基层治理的初衷和本意,在于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治理效能的关键标准,在于是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必须有效追踪各种治理手段、工作方法的实际运用效果。切忌对上级政策不加思考、对实际情况不加分析,简单粗暴地搞“一刀切”“一锅煮”“一禁了之”“一关了之”。基层党组织只有多下“绣花”功夫,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方能更好地遵循发展路径,捍卫群众利益,推动问题解决。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