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精神不老,“永远有人17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3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孙丽)9月3日,刘德华在抖音开启了主题为“把我唱给你听”线上直播演唱会。由《笨小孩》开启,《十七岁》落幕,引起70后、80后、90后甚至是00后的围观、点赞、热评。这场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创下了在线收看人数超3.5亿的新纪录,最后一首歌《17岁》更是让整个氛围达到高潮,让众网友纷纷感叹时光飞逝,青春如此美好。

  青春并非人生的一段时间,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从刘德华身上,我们看到了青春的信念、激情、坚持、感恩。从当时的笨小孩一步步成长到“天王”,他每一步都稳扎稳打、真诚敬业,用饶雪漫老师的一句话来总结感想,就是“没有人永远17岁,但永远有人17岁”。

  17岁,真是个美好的年纪!纯洁的心灵、璀璨的信念,昂扬的意气、坚强的斗志,让我们深深怀念;17岁,真是个辉煌的摇篮,无数热血少年升华了英雄梦想,让我们肃然起敬:1931年2月7日,年仅17岁的欧阳立安在上海龙华被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秘密枪杀,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最小英雄”;1985年,在老山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虚报年龄入伍的17岁英雄李庆轩壮烈牺牲,留下13字遗书令人泪目;1999年8月,美国芝加哥“拉维尼亚音乐节”世纪庆典明星音乐会上,作为替补登台演奏,刚满17岁的少年郎朗一战成名成为“天之骄子”;2022年2月7日,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17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创造了历史……

  然而,现实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令人热血沸腾的元素仿佛也随着时间与我们渐行渐远、慢慢消逝。这次演唱会,仿佛让大家平静的内心激起了年轻的浪花,“后17岁”的我们也开始深深反思。

  人生在世,最美的向往莫过于纯洁的心灵。像屈原一样,“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像五柳先生一样,淡泊名利、超凡脱俗;像雷锋一样,善良质朴,无私奉献;像张桂梅一样,燃烧自己,点亮山乡。身边的这两年,是极不平凡的两年,我们经历了疫情、旱涝、山火、地震等等灾害,我们目睹了心灵纯洁的白衣天使执甲逆行,勇斗疫魔;无数志愿者们舍生忘死,挺身而出。其中,有多少少年意气、青春热血!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的一生中,随时都会遇到艰难和困苦。如果低下头来,看到的只是绝望与退缩,在眩晕之中失去了生命的斗志,就使自己坠入精神的地狱。若我们能迎风昂首,眼中应该是一片辽阔的天空或浩瀚的大海,那是一个充满了希望并让我们展翅高翔的空间。人生失意,不能失志。大雁南飞还有复还的春季,花朵枯萎还有盛绽的时节……磨砺,就是前进的动力,挫折就是生命的财富。只有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扬起前进的风帆,鼓舞坚韧的斗志,光明才指日可待。

  巴尔扎克说:“没有伟大的意志力,就不可能成就大事业”,意志力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却具有强大到足以改变命运的力量,尤其是当你遭遇困难的时候。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稍稍遇到挫折、困难,就打起了退堂鼓,最后功亏一篑。霍金在被诊断患有运动神经细胞病后,全身仅有三根手指能动,但他仍依靠自己强大的意志,用科技的力量来表达内心的想法,让整个生命焕发异彩,绚烂夺目。

  《十七岁》的这朵浪花,注定是不平凡的浪花。它总是会在我们偏离人生航道的时候拍打着我们,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拥有一颗纯洁的心灵、昂扬的精神、坚强的意志。我相信,只要信念不老、精神不老,我们永远17岁!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