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仓库式宿舍”敲响教育警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3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唐鑫怡)近日,河南濮上实验学校的宿舍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据某位知情者透露:“学校近几年名声挺好的,升学率挺高的,今年秋季招生招多了,学校就安排新招的初一、初二学生住8人间,有独立卫浴;而初三学生住在80人的宿舍里。”原来学校想要多招生,最后导致宿舍不够用,无奈,才把即将要离开学校的初三学生安排在“仓库式宿舍”。

  一位家长称:学校开学第一天,送学生去宿舍时发现,宿舍在一个仓库内,放置了80张床,因为是刚刚建好,里面的味道很大、很潮湿,“房顶是用铁皮瓦弄的,80人一个宿舍,家长都接受不了。”还有家长反映,宿舍门上玻璃还没有安装完,床架子上的油漆还没有干透、还粘手,80个人的宿舍,厕所蹲坑只有17个,3个水龙头供学生洗漱……

  于此,我们可以看出,校方在面对新学年学生人数激增时,存在种种考虑不周之处。首先,学校招生时没有考虑到自身硬件条件,一味地想要收取更多的学生,却忽视了现有宿舍容不下那么多人这一根本问题。其次,已经确定扩招学生之后,设施的补救举措不够人性化。众所周知,刚装修完的房子里,空气中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超标,需要一定的时间通风透气,而校方仍急于求成一意孤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最后还是要另寻他法,费时费力。此外,学生的宿舍条件也十分“复古”,宿舍门上玻璃还没有安装完,床架子上的油漆还没有干透、还粘手。而且“八十人间”的秩序、卫生和安全等等如何保障?平均23人共用一个厕所,3个水龙头洗漱时间如何分配……这些都表明了学校硬件建设、教育行政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警醒。

  政府担责,加强行政管控。在学校建设等重要领域需要提高准入门槛。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关系着国家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国家能否实现创新突破发展的根基。对于办学规模、能力、条件等必须认真把关,对预案充分审核,对实施方案严格把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学校,应该督促其尽快整改。

  学校自律,保持育人本心。校园需要拥有的是浓厚的学习氛围而不应成为争名逐利、好高骛远的场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该贯穿在学校创办全过程。回归本心需要的不仅仅是社会及国家层面采取行动,更需要学校本身提高社会责任,强化安全意识,摒弃功利心,肩负教育使命,精益求精地培养祖国的花朵。

  “学校之盛衰,关系天下之盛衰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人接受教育成才的主要场所,学校对国家、对社会、对未来必须负起高度责任,而“仓库式宿舍”乱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需要切实采取行动,让莘莘学子能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