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有必要“增配专管副校长”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某省食药安全、教育、财政、人社、住建、卫健、市场监管等七部门印发《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副校长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省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增配1名食品安全副校长,并优先为偏远农村地区学校配备。

  学生安全重如山。多部门行文为中小学配置专管食品安全的副校长,表示对中小学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这种对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态度很值得赞赏。但冷静思考,这个举措似乎不宜提倡。因为,它至少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违反学校管理规律,有悖学校管理实际。虽说为学校配置食品安全副校长是为“协助校长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旨在“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及宣传教育”,但不符合学校管理规律和实际,反而会削弱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力度。各校食品安全惯例长期由负责后勤管理的副校长负责。把这块责任划出来另外安排专人管理,将会造成“管事的无需负责、负责的不能管事”的尴尬局面。一项事情分为多个部门管理,往往因政出多门而导致职责不明、扯皮推诿,最终谁也不会负责。再说,人都是有惰性的,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有了副职“协助”承担,校长责任减轻,必然大舒一口气,渐渐减轻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常言道:一个好校长才能成就一所好学校。同样道理,校长高度重视才能成就学校某项工作。即使专管副校长是“协助”负责,也会让校长和原来分管副校长都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如履薄冰地承担这项责任。管理全校干部师生的大权在校长那里,管理食品安全的事权在分管后勤副校长那里,如果校长不再重视,管事副校长不再精心,那专管副校长很难有什么作为。挂了“专管”之名,管不了实际事,学校食品安全效果将堪忧。

  二是增加学校干部职数,有悖精简高效原则。如今各地不少学校人浮于事的问题相当严重,已经到了非精简内设机构和干部职数不可的时候。当此时,还要为各校配置专管食品安全的副校长,显然有欠周密严谨。学校需要重视的事情很多。如果重视某项工作就设置专管副职,那校级干部职数将大增。而每个副职都有专门办事机构,如校长办事机构是校长办公室,分管教育教学副校长的办事机构是教导处,现已分设为德育、教学和科研等多个处室,分管后勤的副校长的办事机构是总务处……食品安全副校长也不可能自己管事,也会增设“食品安全管理处”。全国那么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所增加的干部职数一定不少,所耗费酬薪更会惊人。当下,有的地方教师发放薪酬已出现困难,还这样盲目增加对学校食品安全无多大补益的干部职数,增员不增效,真是无得有失。

  三是助长学校形式主义,有悖中央减负精神。各种形式主义泛滥已然让中小学干部教师苦不堪言,各地正在勉力落实党和国家为学校和教师减负的精神。为重视食品安全又专设校级副职,实际上也是一个形式。食品安全教育有德育的副校长管,食品安全物质和设施设备有后勤副校长管。多一个食品安全副职,只会增加班主任填写报表之类的麻烦;多一些别样活动,只会挤占学生正常教育教学的时间。

  学生食品安全管理确实重要,但已有校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已有分管后勤和德育副校长具体落实责任。我们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关键是抓现有责任落实,没有必要因为“重要”就再设专职干部。草率设置很有可能造成“三个和尚无水吃”的不良后果,反而影响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效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