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人生善的扣子,应从家长“扣”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近日,连续读到两则涉及家风家教的新闻故事。事例一正一反,让人顿生感慨。

  先说正的。前不久,一位小学生因为乘车钱不够而得到了公交车司机代为刷卡的帮助。下车前,孩子主动给司机打了欠条,回家后和妈妈一起送来一张百元公交卡,希望能帮助到更多临时遇到困难的乘车人。为此,国内一众网媒纷纷转发,对小学生这一诚信之举予以褒奖盛赞,谓之《懂事的孩子身后,一定站着懂教育的家长》。

  再说反的。日前,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通过网络筹款平台进行诈骗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以“儿子患败血症”为由发起筹款。短短四天,数百人为其捐款约3.1万元。后有群众举报李某提供的医疗证明是伪造的。事情败露,李某坦承儿子当时只是患普通感冒,因自己赌博欠下大笔债款,便谎称儿子患重病,并在网络上找人制作了虚假的医疗证明。

  一个诚意还款,一个蓄意骗捐,一个彰显良好家风的形象,一个败坏立世做人的声誉,言行真伪云泥之别、泾渭分明立判高下。

  “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患咎之首莫大于内离。”家,是社会的细胞,是心灵的港湾,也是最小的学校。都说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恰恰说明,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家风家教具有深入人心的无形力量,它时时刻刻澡雪每个人的精神和心灵。翻开中国古代浩如烟海的书籍典册,引导人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格言警句,珠玑熠熠,俯拾皆是。譬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人之为善,百善而不足;人之为不善,一不善而足。”再譬如“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亏心折尽平生福,行短天教一世贫。”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需做好“三线”建设。

  规整人生正线。“三观”正则路正,“三观”明则志明,“三观”定则心定。文首对诚信少年美誉盛赞的背后,既是肯定,亦是榜样。

  恪守人生底线。凡涉文明的、安全的自私自利的事莫做,它会衾影抱愧、让人追悔莫及;因此,有必要劝诫损人利己者,人做事天在看,损人最终不利己。

  不逾人生红线。凡涉法律的、伦理的违逆之事切切莫为,它会害于戈兵、延祸自身。因此极有必要警告少数违法者迷途知返、悬崖勒马。

  铁磨铁,磨出刃来;人学人,学出样来。眼里关注文明,言行就能践行文明;心中装着美好,就能建设美好。诚信少年彰显的嘉言懿行,给广大家长们示了范、建了模、提了醒。人生善念善为的扣子,当从家长“扣”起。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