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先进技术助力麋鹿保护发展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9-16

  荆州新闻网消息:麋鹿种群数量的不断扩大,离不开疫源疫病的防控和管护监测。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助信息化建设,麋鹿安全保护和科研监测也更加精准、有效。

  一大早,工程师张玉铭就和巡护员一起,来到3号地,架起长枪短炮。不远处,上百头麋鹿正在戏水、泥浴。

  日常巡护监测是保护区的重要工作,尤其是在麋鹿解角、长茸、繁殖、生产和换毛期,都是关键监测时段。通过麋鹿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等方面的监测,为保护、恢复、管理麋鹿栖息地提供科学依据。

  近年来,保护区共争取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信息建设,并选取了水位、气象等8个监测因子形成监测体系,3S、无人机、红外相机、高点摄像机加上地面巡护,不仅麋鹿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种群变化能够及时了解,保护区环境状况、生物多样性也尽在掌握。目前,保护区正在进行信息化三期项目建设。

  通过借力高科技,保护区记录到的国家一、二级保护物种就有56种。近年来更是先后发现了黑鹳、东方白鹳、獐等珍稀濒危鸟类和兽类,且数量不断增加。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