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腾地8000亩人退鹿进 石首保护区迎来新发展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9-18

  荆州新闻网消息: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从最初引进的64头,发展到现在2500多头。随着麋鹿种群不断扩大,保护区承载量不足,麋鹿活动空间受阻,“人鹿争地”矛盾日益突出。

  保护区建立前期,土地使用权一直未得到落实,人与鹿争地的矛盾突出。在各方努力下,保护区核心区、实验区1.5万亩土地权属得到落实。目前,石首麋鹿种群年自然增长率为15%,种群数量即将达到保护区环境容纳量的上限,给麋鹿扩展“家园”刻不容缓。

  近年来,为解决保护区容纳量不足问题,石首市将目前8000亩江滩全部流转,交付保护区。由于长期耕作,湿地功能退化。在完成生态修复后,即可投放麋鹿。

  石首市天鹅洲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余志强:为给麋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2017年,石首市启动保护区土地征收划拨协调工作,共流转8000亩土地给保护区扩容,涉及天鹅洲开发区级周边两个乡镇700户,3300人。其中天鹅洲开发区5775亩。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全部签订土地流转协议,8000亩土地已全部移交麋鹿保护区。

  下一步,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围绕打造中国优质麋鹿种质基因库和种源基地,科学评估保护区麋鹿环境承载量,开展麋鹿种群预测预警工作,对麋鹿种群进行科学管理,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提高环境承载量。

  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易红新介绍道,保护区通过人工干预措施,维持保护区的自然景观和属性不变,维持麋鹿种群的自然生活习性,尽可能提高保护区环境承载量;充分吸收国内外相关保护管理经验,研究麋鹿种群控制措施。

编辑: 李凌云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