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九一八”警报声长鸣神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9月18日,阳泉市出现感人的一幕。随着警报声响起,值守各岗亭的交警立即肃立敬礼,所有巡逻交警也就地下车举起右手。在交警感染下,不少路人也停下脚步就地肃立。这庄严肃穆的场景赢得网民纷纷点赞。

  每年9月18日,全国各地都会回响起震撼心魄的警报声。以此警醒国人铭记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开创未来。

  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以阴谋策划的“柳条湖事件”为借口,悍然向沈阳北大营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此后不到4个月,就侵占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致使3000多万东北同胞开始14年的亡国奴生活。随后的1937年7月7日,日寇又通过“卢沟桥事变”发动对中国全面的侵略战争。中国大片国土沦陷,亿万民众惨遭蹂躏。全民奋战14年,用3200万民众死难和近500万将士牺牲,才将日本强盗驱逐出国门。

  每年“九一八”鸣响的警钟,震撼着全国人民的心灵。让我们勿忘民族伤痛、国家屈辱和国民苦难,让我们缅怀英勇牺牲的抗战军民,让我们继承艰苦卓绝的抗战传统,让我们弘扬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警报警示我们:中华民族依然处于“最危险的时候”。应从屈辱历史中吸取深刻教训:“自强者,人恒强之”,自强才能自救;懦弱忍让,就要遭受外敌侵略;只有奋发图强,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警报响起绝不只是一个形式。它不断提醒我们,日本政府并没有对残暴侵华历史真正的反省与道歉,其政要不仅每年冒天下之大不韪参拜供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而且时常在台湾和钓鱼岛等问题上惹是生非。虽说外敌亡我之心不死,却有极少数国人麻痹大意甚至沾沾自喜。有的身着和服招摇过市自以为美,有的自顾赚钱大办日本学校,有的丧失文化自信盲目崇拜西方生活方式……侵略者回避历史、掩盖罪行,国人遗忘耻辱、得意忘形。这比侵略战争更可怕。

  “九一八”是刻在中华民族心灵深处的一道伤痕。这一天开始,侵华日军在中华大地犯下了惨无人道的暴行,祖国大地血流成河、尸积如山。这一天,是中华儿女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者的起点,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这一天开始,中华民族亘古未有地觉醒起来,迸发出火山一般的爱国热情。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血淋淋的惨痛现实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无能更要挨打。还是从这一天开始,抗战的悲壮历程和辉煌战果证明,中华民族没有被凶残的强盗摧毁心灵,也没有被惨烈的战火击垮脊梁;面对穷凶极恶无恶不作的侵略强盗,中国人民高昂起不屈的头颅,用血肉铸就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我们应该永世铭记痛彻肺腑的国耻。不能因“和平不能滋长仇恨”的论调,模糊我们的认识与视野。拉响警报不是再揭中华民族的伤疤,铭记历史不等于深陷仇恨的泥淖,而是提醒现实的战争威胁无时不在。盲目宽容将会导致历史悲剧重演,勿忘国耻才能激发全民振兴中华的意志。我们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愿意与任何国家和平共处、互利互惠。作为世界上的大国,我们永远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和平不是依靠宽容忍让和他人恩赐,不能拿诸如台湾、南海、钓鱼岛等核心利益做交换,必须维护国家利益和大国尊严,不能丧失文化自信和伤害民族情感。

  勿忘国殇,首当自强。国耻是国家和民族的最厚重的记忆。它记载着曾经的苦难与奋斗,也昭示着未来的灿烂与辉煌,更警示世人从历史苦难中汲取自强不息的拼搏力量。“九一八”警钟长鸣心中,是对祖国历史最好的纪念。它将震撼我们被和平环境与舒适生活而麻木酥软的灵魂,激发我们抖擞精神重整行装,再次唱响同仇敌忾、众志成城、面向未来“冒着敌人炮火前行”的国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