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乡村振兴路上 公安县政协干部的“新足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董浩)作为公安县夹竹园镇瓦池村驻村工作队的派驻单位,公安县政协全力协助、主动支持,参与谋划,制定“一月一报告、一季一调研、半年一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我们开展驻村工作,一是要做明白人,熟悉全村基本情况,读懂各级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政策。二是要正确处理好驻村干部与村两委之间的关系,密切配合。三是要沉下心来搞调研,俯下身子听意见,甩开膀子干实事。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等方面留下政协干部的‘新足迹’。”公安县政协主席陈万林在瓦池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时,多次向驻村干部嘱咐。

  瓦池村现有脱贫户89户252人,其中监测户1户3人。为了深入了解这部分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和诉求,驻村工作队首先从遍访开始,用“面对面”换“心连心”。截至今年8月底,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产业奖补、教育补助、医疗救助、养老残疾人补助、低保五保等新的帮扶政策已经全部宣传到户到人,并为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发放了“明白卡”。在遍访过程中,工作队员收集到村民在生产生活上的难点和堵点问题线索12条,形成了问题清单,并逐一销号解决。“多好的苗子啊,考上了大学,想去读书,家里又拿不出学费,可惜啊。”在一次走访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建新收集到村里有2名困境少年面临辍学的问题。张书记迅速把这个情况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县政协得知相关情况后,在“车胤基金”申报工作接近尾声的情况下,迅速开启绿色通道,进行专项申报、核实和审批。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2个孩子各获得“车胤基金”助学金5000元,终于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群众身边再小的事也是县政协在驻村帮扶中天大的事。对于瓦池村这个城乡结合部来说,开发“城市菜园”项目,既可以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又可以带动脱贫户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今年2月份,县政协秘书长丁蒂在开展的例行调研活动中,了解到瓦池村的“城市菜园”项目因为缺乏配套资金,搁浅了。第二天,一份详实的产业项目申报表就送到了县乡村振兴局廖局长的案头。廖局长立马带领相关人员到瓦池村开展实地调研,并特事特办,为“城市菜园”项目配套资金3.8万元。目前,该项目运行良好,安置5名脱贫户就业。

  县政协主席陈万林每次来到村里,都跟村民们打成一片,乡亲们心里的高兴事、烦心事都喜欢说给他听。在一次调研中,陈主席得知村里的户户通公路还有几处约1.3公里的“断头路”,群众意见很大。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村民“无路可走”?陈主席带着疑问现场查看,倾听民意。找到症结后,陈主席又与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多方协调,目前,项目立项和建设资金基本落实到位,已经进入测量勘察阶段。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