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揭牌!公安这家食堂好暖心...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9-20

  好消息,好消息!

  公安县“幸福食堂”正式揭牌

  2022年9月18日上午

  位于毛家港镇塘咀村老年幸福食堂

  开始营业

  “点菜”

  小食堂也有大情怀

  “集中就餐是不错,但是钱从哪来?我们这些老人也没有生活来源,吃不吃得起这里的饭?如果靠村里解决开支,那村集体都要吃垮”,塘咀村6组村民冯祖贵表示质疑。

  “我一把年纪了,住得又远,行动也不方便,走到村部来吃饭可经不起折腾”,塘咀村8组村民石家华无奈说道。

  人员过多导致拥挤、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吃饭费用无法解决......这是2022年中秋佳节之际,征求意见会上各位老人提出的种种疑虑。

  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也为真正将“热饭热菜”端上幸福食堂的饭桌,全村召开研讨会,最终将问题一一化解:资金由老人、村集体、乡贤共同承担;“幸福结对”让稍微年轻的老人接送年长老人;对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由20名志愿者送起“外卖”;采用预约服务限定就餐人数,保证就餐环境。

  幸福食堂面积400平方米,厨房、食堂、老人休息室、老人娱乐室、阅览室一应俱全,周边还有占地25000平方米的体育场、儿童游乐园和小公园,供就餐老人休闲散步。

  “备菜”

  小食堂引领大投入

  公安县民政局投入帮扶资金10余万元,为幸福食堂配备“四室一厨”:日间休息室、文化娱乐室、书画阅览室、健身康复室和厨房;配备基础性康复娱乐设施,添置冰箱、厨具、桌椅等各类基础设施。

  为保障幸福食堂正常运行,公安县民政局与毛家港镇党委政府发动乡贤力量,乡贤胡军成立“胡军慈善基金”,并将基金倡议书发给塘咀村所有乡贤及在外游子,得到了积极响应,乡贤资助保障资金每年将在4万元以上。老党员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到幸福食堂的建设中,主动出钱、出力、出办法。

  目前已签约幸福食堂人数达35人,10名留守老年人子女一次性缴费2000元。

  “做菜”

  小食堂保障大健康

  幸福食堂建成后,60岁老党员刘德刚主动担任厨师和饮食管理员,备菜做饭,做好保障。

  食堂旁还有1200平方米的菜园,名为幸福菜园。这是村民们为了让老人食用健康、新鲜、安全的时令蔬菜,主动出让土地,共同建成的,倾注着村民们的爱心。

  幸福菜园被划分为10块,每块地120平方米。老党员、乡贤主动认领菜地,自己耕种,共同管理,为幸福食堂无偿供菜,为健康运营保驾护航。

  “评菜”

  小食堂满足大口味

  食堂将每道菜摆上饭桌,邀请群众、老人代表对饭菜的样式、口味和服务进行点评,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再反馈给厨师加以改进,最终上桌的饭菜满足了老人们的口味。

  同时,幸福食堂还推出“好爹爹” “好婆婆”评选栏目,营造良好的群众参与氛围。

  在保障老年人用餐的情况下,对村内市场主体莲藕基地、南瓜基地的劳务人员错峰提供就餐服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品菜”

  小食堂建成大阵地

  目前,公安县已有5个幸福食堂,分别为毛家港神台湖村和塘咀村、甘家厂乡陆兴村和三根松村、章庄铺镇荆红村。公安县将继续推进幸福食堂建设,逐步实现全县16个乡镇幸福食堂助餐点全覆盖。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县民政局通过推行一系列工作举措,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公安县逐步推进农村互助照料中心建设步伐,为老年人敲开幸福之门。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