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法治惠企出新招 把脉问诊上“法”条

来源: 法智今微 2022-09-20

  “建筑队里时不时出些工伤纠纷,处理起来很头疼。”“可以在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的同时,加购‘项目工伤保险’,一劳永逸。”面对建筑公司负责人的诉苦,湖北旻韬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团队刘律师现场作答。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近日,荆州区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走进区建筑行业协会办公楼,针对全区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支柱产业及特色产业存在的共性和个性法治需求,上门开设“法治特色门诊”,找准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法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与企业代表面对面“把脉问诊”,由此拉开了“重点行业专项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序幕。

  找痛点——精准对接需求

  在开展此次法律服务活动前,荆州区司法局和法律服务团队做足了功课,事先通过走访商会、行业协会,摸底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共性法治需求,并选派专长对口的律师参与现场“问诊”。
    
法律服务团队律师们结合自身的法律知识积累,加以参与诉讼、调解的亲身经验体会,重点针对涉及建筑行业工伤保险、劳动保护、工资支付、合同签订、劳动用工、债权债务等方面内容,导入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讲解。并就企业可能面临的农民工工资、劳动合同、民事赔偿、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风险点进行提示,引导企业加强事前防范,帮助企业建立自身免疫系统。

  活动现场,律师与企业代表互留联系方式,现场组建“建筑行业法律服务”微信群,开启“线上线下齐发力,法治服务不断线”模式。

  疏堵点——精确回应关切

  “企业的工伤保险理赔流程是怎样的,是不是还有理赔申报时效啊?”刘律师解释道:“往往企业注重于向劳动保障部门申报工伤认定,而忽略了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理赔,一旦超过时效,无法补救。”这种“以案释法”面对面交流方式,疏企之堵、解企之难、帮企之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劳动用工问题是众多建筑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张律师建议:“企业在聘用员工过程中,对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条件的对象,可以签订用工书面协议,同样具备法律效力。”代表们纷纷点头,如释重负道:“太好了,这可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

  就这样,一场针对建筑行业的“法治特色门诊”,让企业家们深入了解了新业态下劳动用工法律规定,加强了对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的新认识,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了保障。

  解难点——精细护航发展

  架好“连心桥”,当好“主心骨”,做好“贴心人”。这是荆州区司法局开展法治服务的庄严承诺,也释放出实实在在的助企新举措。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郑宏指出:“我们孜孜追求先行示范,始终注重提升成效,通过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惠企‘最后一公里’,推动法律服务关口前移,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荆州区工商联主席邱海峰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找准助企纾困的切入点、突破点和落脚点,培养各会员企业的法治意识,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让每一个企业在全面享受法律服务的过程中逐步提升预防法律风险的能力 。”

  小切口、大纵深。此次“重点行业专项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力求梳理行业企业共性法治需求,开具法律“良方”,实施精准法律服务,进一步推动全区“按需普法+精准普法”工作模式在园区、在企业的有效覆盖 。

  亲商爱商“优”无止境,护商重商上好“法”条。至此,荆州区从实施“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细化到“重点行业专项公共法律服务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特聘专业律师团队,提供“四免费一优惠”(即:免费法律咨询、免费法律培训、免费法治体检、免费法治宣传、诉讼和非诉讼代理优惠收费)法律服务,解决了企业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下一步,荆州区“重点行业专项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将走进石油机械、苎麻纺织、绿色蔬菜、苗木销售加工等行业,直面深层法治需求,助力优化全区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公共法律公益服务质量,为荆州市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蓄势聚能、保驾护航。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