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危难“我先上”,民族有希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几位英勇献身的青年英雄深深地感动网民。9月16日,湖北黄梅县公安局黄梅派出所副所长程凯牺牲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战场上,他倒下前的最后一个动作是用力推开身边的战友。8月11日,重庆消防救援总队南坪东路站消防员万惠文牺牲在扑救火灾的火场上。前不久,云南丘北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汪磊、应急管理局干部李新文抢险时献身,四川小伙杨波救人时捐躯……这些危难时冲在最前面的青年英雄,是伟大祖国和全国人民的骄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革命战争年代,有捐躯救国的英雄;和平建设时期,有无私奉献的英雄……江山代有英雄出,一辈辈英雄激励着中华民族,一代代人在不同年代舍生忘死英勇向前。

  战争年代,英雄的请战书是用鲜血写成的。和平时期,英雄的誓言往往就一句普通话语。曾记得,三年前新冠疫情肆虐,全国各地许多年轻医护人员请战时就是“我是单身,没有太大牵挂,我先上”这句淡然的话。湖北的甘如意、西安的潘海燕、贵阳的刘丽、温州的王璐茜、厦门的胡路豫,还有孟津的赵亚璞、李银娣、赖小辉……这些父母眼里的孩子,无不如此请战奔赴抗疫第一线,彰显出白衣天使的胆识与担当。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哪位青年人没有父母亲人?他们都是父母的宝贝和家庭的希望,他们也有对父母亲人依依不舍的牵挂。“没有太大牵挂,我先上”,只是青年们请战的“托辞”。看似不经意的话语,实则蕴含着坚毅的决心和深沉的情感。这不禁让我想起航天英雄王亚平出征前也曾说过这样的话,只是随后还留给爱人两句托付:万一我不能回来,你找一个能照顾你生活的妻子;有空去看看我的父母,我也是独生女。这平常中蕴含着多么细腻丰富的情感!“茫茫宇宙间,孰是真不朽”。出征宇宙就意味着奉献,必须具有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无论是抗疫的天使,还是“飞天”的勇士,他们割舍“没有太多的牵挂”而“先上”,这份出征的理由与担当,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给父母亲人的真挚“遗言”。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华儿女血管里流淌着甘于奉献与舍身忘我的热血。“没有太大牵挂,我先上”。寥寥两句,字字千钧。它蕴含着危难时义无反顾的勇气,体现出需要时为国为民的情怀,彰显出一往无前奋不顾身的忠诚。有了这种奉献与牺牲,才会有保护战友生命、抢救人民财产与赢得抗疫胜利的英雄壮举。

  新时代的青年危难时奋不顾身,平凡岗位上也能诠释默默无闻的献身精神。仅今年七八月间,就先后有武隆的唐立俐、广东的潘丽菲、河南的赵淼、云南的杨培清等多位年轻民警累到在岗位上。他们将初心镌刻在平凡工作中,用青春书写出担当使命的乐章。

  新时代青年英雄的行为证明,中国当代青年绝非“垮掉的一代”。虽说他们缺少祖父辈的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精神,但并不乏自强意志和爱国情怀。虽说极少数人或娇生惯养浑浑噩噩,或唯利是图贪图享乐,但这并非新时代青年的主体,极少数更不能代表当代青年。每个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任务有别,我们要用发展眼光看待当代青年。多些善意、多些包容,多些帮扶、多些鼓励,我们坚信:和平时期,他们会用青春智慧建设祖国,一旦国家有难,他们也会“我先上”。像当年人民子弟兵吃野菜、穿草鞋那样冲锋陷阵。他们会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卫国责任,会有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也会有不畏强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还会有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没有太多牵挂,我先上”平淡中所饱含的英勇气概,是保卫和建设伟大祖国所需要的奋斗勇气和奉献精神。有了更多奋不顾身前赴后继“我先上”的勇士,就能汇聚成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就会赢得伟大祖国未来的灿烂辉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