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人民需要传承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丰收时节,大地放歌。近日,《光明日报》推出的系列文章《人民需要这样的艺术家》在读者中产生热烈反响。83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依然声如洪钟,精神矍铄,练功、演出、教学,从不间断。有着40年舞台表演经历的濮存昕,坚持和青年演员们排戏、搭戏,“年近古稀,再不做好传承这件事,留着谁去做呢?”。作为中国第一位饰演周恩来总理的演员,86岁高龄的王铁成今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传承经典,青春不老,以艺感人。这些人民喜爱的艺术家,始终为人民放歌,为时代立传,在舞台上为我们塑造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在生活中为我们展现德艺双馨的崇高品质。人民需要这样的艺术家。

  电影《青春之歌》是谢芳的成名作,也是处女作。1959年10月1日,《青春之歌》在北京公映,影院场场爆满,很多影院24小时连续放映。郭兰英一首《我的祖国》跨越半个多世纪,至今依然令人激情澎湃。濮存昕在《雷雨》《哈姆雷特》《茶馆》等话剧作品中塑造了形色各异的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老艺术家们通过塑造成功的艺术形象,坚守人民立场,讴歌时代英雄,为繁荣文艺发挥了重大作用。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紧贴时代、深入生活,从现实生活中挖掘题材,汲取营养,接地气,鼓士气。“人民艺术家”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持之以恒,青春永驻,艺术家始终保持旺盛的艺术生命力。表演艺术是年轻活,这些优秀的老艺术家,为了永葆艺术青春,以超常毅力,坚持训练,以最好的状态面对观众,以不老的艺术形象赢得喝彩。尚长荣戏称自己是个“爱折腾,不安分的人”。近十年,他给学生说戏,在戏曲舞台演出,电影片场、京剧连环画、大银幕和网络直播都见过他。濮存昕一部《李白》演了30年,《茶馆》演了22年 。从10岁唱到90多岁,从解放前唱到解放后,郭兰英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留下了独具特色的不朽作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老艺术家们为我们留下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对专业的赤诚之心,锲而不舍,迎难而上,把最动听的歌、最优美的舞、最精彩的戏、最深情的画献给人民。

  崇德尚艺,守正创新,传承行风艺德。老艺术家之所以受人尊敬,令人感怀,除了他们创造的一系列典型形象外,很重要的一点,便是他们德艺双馨。谢芳在拍戏时,无论是夏日穿棉袄在几千瓦的灯下炙烤,还是初冬穿单薄衣衫在雨中漫步,她都亲自完成,从不用替身。剧情需要,她会从凶险的礁石上纵身一跃,投入海中。演员张勇手在寒冬的吉林拍《林海雪原》,住所没有火炕,晚上睡在乌拉草堆里,早上起来草堆上还带着冰碴。就是这些艺术家,以对艺术的尊重,为我们留下无数经典时刻,塑造出一个个真实感人的艺术形象。中国当代艺术史,也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是一部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百花齐放、继往开来的英雄史诗。

  令人欣慰的是,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品德、艺术造诣、创作经验,已在中青年艺术家中不断传承、发扬、创新。今年又有44名艺术家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在波澜壮阔的奋斗进程中,老中青艺术家携手并进,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壮心不已,青春永驻。老艺术家们的艺术之花常青,德艺双馨的精神长存。肩负着人民重托、时代重任,广大艺术家们披荆斩棘,与人民同心,立中国气派,用紧跟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中国文艺新境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