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人民调解勇作为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2-09-27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4月,江陵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江陵县经济开发区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并派驻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到开发区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

  找准园区矛盾的“落针点”

  面对园区企业密集,员工众多,大大小小的纠纷时有发生,调解员积极寻找新路子,找准矛盾纠纷的“落针点”,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调解员四个月走访了园区企业158家,了解企业发展与职工诉求,重点排查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工伤事故、改制裁员、破产倒闭、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等矛盾纠纷,并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练好服务企业的“技术活”

  面对涉企矛盾纠纷的复杂性,调解员从零开始,通过参与现场观摩、实地考察、学习培训等活动,着力提升自我工作业务水平。同时向企业老板取经,与法律顾问联手,借助园区警务室力量,将自己练成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技术员”。工人说“多亏了调解员,我们找到了主心骨”,企业说“感谢他们帮我们企业解决了难题,让我们省事省力又省钱”。

  做好政策宣传的“大喇叭”

  为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让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活起来,引入“调解+普法”的方式,调解员们在矛盾排查进企业时和调解过程中开展劳动保障、安全防护、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同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惠企便民政策解读和现场法律咨询,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今年来,2名调解员为企业、群众开展政策宣传85次,发放宣传折页200余份。

  “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工作。全心真心细心耐心调解每一起涉企纠纷,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开发区2名调解员时刻将这样的想法装在心中,并付之行动,努力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全力推动涉企纠纷多元、高效化解,用心、用情、用力助企业解真忧破难题。截至目前,江陵县经济开发区调解委员会共摸排涉企矛盾纠纷35起,协调指导企业内部化解33起,组织调解2起。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