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无证明城市”创建先行区松滋迎检

来源: 法智今微 2022-09-27

  9月21日,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副处长张新兵一行来荆,就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工作开展实地验收,松滋市作为全省“无证明城市”创建先行区接受首场验收。

  验收组一行在松滋市实地走访了松滋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松滋12345市长热线办公室、松滋市司法局等地,听取了松滋市人民政府先行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无证明”城市系统的现场演示、查验了相关资料、组织企业和群众代表开展了座谈测评,对先行区试点创建情况进行了全面验收。

  2021年,松滋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省营商办、省司法厅把松滋市确定为“无证明”城市建设改革先行区。一年多以来,松滋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减证便民有效途径,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专班推进“统筹办”

  2021年3月,松滋市委、市政府召开“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并由松滋市营商办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2.清理服务事项,坚持推进“清单办”

  依法全面梳理县乡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中需由申请人提交的证明材料和行政许可事项中的各类申请材料,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对无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对必须保留的证明事项,经松滋市司法局审查通过后,制发《松滋市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对梳理出来的“无证明”事项,经松滋市政府核准后,制发《松滋市免提交证明清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有关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查询,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坚持工作标准,分类推进“免证办”

  主要通过免提交的方式,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申请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免证一批;对能够通过部门间共享获得的材料实行免证一批;对能够通过跨部门和部门间核验的材料实行免证一批;对法无规定的材料取消一批。

  4.开发应用系统,一体推进“线上办”

  依托湖北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开发建设松滋市“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推进松滋市内跨部门信息系统业务协同和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实行证明索要单位和开具单位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实现证明事项网上办理、数据留痕。

  5.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照章办”

  建立“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投诉监督机制、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不定期督导检查机制等,确保“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二、亮点工作

  1.建成松滋“无证明”城市系统。在2021年5月启动该项工作,属全省首家,在建设过程中,依托湖北省政务服务网、荆州市“一次办好”平台和松滋市自建综管平台,开发松滋市“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实现证明索要单位和开具单位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功能,实现告知承诺网上办理、数据留痕。利用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公布三批“免提交”清单。通过公布免提交“无证明”清单,实现了506项证明材料免提交,特别是针对群众日常办事中所需要的身份证、营业执照、无犯罪记录证明等高频事项材料均实现了线上免提交。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免提交证明材料1.4万余件。

  3.中央及省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22年2月14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以《“无证明城市”服务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为题,报道了松滋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省、市主流媒体和工作简报先后推介了“松滋经验”。

  三、工作成效

  1.推动减证便民。大幅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动,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2.推动数据赋能。有力促进了部门数据共享和工作协同,实现制度机制改革与数字技术应用深度融合,为数字政府建设增添新的应用场景。

  3.推动职能转变。有力促进了政府及其部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胆改革创新,聚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题,让政府服务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