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课标正式实施 体育正成为名副其实“第三主科”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9-28

  新课标正式实施  体育正成为名副其实“第三主科” 

  新学年有的小学体育老师人数翻番

  光谷一小有丰富多彩的体育课    通讯员提供

  学校多了好多体育老师,有了好多有趣体育课和社团——新学年,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的学生们有了新发现。

  孩子们不知道的是,学校体育老师人数已增加一倍:上学年17名,这学年34名,仅少于语文、数学老师。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颁布后,人们突然发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课时占比升至10%-11%,仅次于语文、数学,都喊它‘第三主科’。其实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从课时看,体育始终是‘第三学科’,我们需要更加关注新课标提出的更高要求。”光谷一小校长王萍说,乘本学期新课标正式实施的东风,学校大力引进体育师资,推行体育课程改革。

  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

  光谷一小现有89个班,今年,学校首先尝试为一二年级体育课加量:国家规定的课时数是一周四节,他们加到五节。

  这意味着低段学生每天都有了体育课。“我们班同学都很喜欢体育课,罗老师会带我们玩游戏,教我们跳和跑,经常有小比赛,很好玩。”9月26日上午11:30,212班学生吴诗涵在体育课后说,自己以前不太活泼,体育也不厉害,但现在经常被老师鼓励、和老师击掌,她越来越喜欢运动了,爸妈都表扬她变开朗了。

  全校的体育社团、体育活动也大幅增加,家长对此非常欢迎。“学校体育可不止体育课,还包含课余活动和一些竞赛内容安排。今年我们特意多招不同专项的老师,为举办更多体育嘉年华、全面培养体育专业梯队做准备。”光谷一小体育组组长钟欣怡说。

  “义务教育阶段是孩子身心发育的敏感期和技能获得的重要窗口期,增加体育锻炼非常有意义。我们率先在一、二年级推行改革,设计体育游戏等更多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课程内容,要求老师关照每一个学生,就是要让学生爱上体育。有了运动兴趣和习惯,他们就能做到终身坚持锻炼。”光谷一小分管体育工作的工会主席张宇说。

  打造炫酷年级特色课程

  根据新课标,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和跨学科主题学习。围绕这些主题,光谷一小的体育老师们每周进行教研,确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交流怎么提升上课效率、练习密度,也学习让学生更快掌握运动技能和把赛事活动举办得更加有趣的方法。“这样的大型、高频次的教研很难得,我们新老师每人都有师傅指点,成长很快。更令我高兴的是,全社会越来越重视体育,我带一年级,学生几乎都有运动体验。”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吴淳说,他和同事们对教出能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的学生充满信心。

  学校也设立了相应考查目标。王萍校长说,除了落实新课标的内容,学校计划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依据,在每个年级开展体质检测,引导教师关注每名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此同时,每个年级都将实施适合该年龄段的特色体育课程。

  “我们有意在年级特色课程中加入独轮车、轮滑、滑板等新兴体育类运动项目,它们除了与其他类运动具有共同的育人价值和能力要求外,还能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和地域体育文化的了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欲、好奇心与冒险精神等。孩子们也喜欢这些时尚、炫酷的项目。”张宇说。

  智慧化解“缺场地”难题

  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还有“缺场地”这个老大难问题。

  9月26日上午第三节课,极目新闻记者在光谷一小看到,全校同时有14个班在上体育课,其中12个班在操场,1个班在篮球场,1个班在道路上。

  同时上课的班级虽多,却并未出现“打架”情况。原来,体育组一早就根据体育课表和各年级体育教学特点制定了体育课区域分布图和上课规则,每班的体育课场地相对固定。如高年级的场地大一点,会留出50米跑道供学生练跑;老师多安排折返跑、曲线跑等训练,拓展训练场地;学生练跑经过在跑道上上课的班级时,应从前后方绕过。

  “学生多,体育课多,场地捉襟见肘,所以我们通过精细化管理协调好场地,探索小场地体育课教学模式。”钟欣怡说。

  梅黎明老师在小场地体育课研究方面颇有心得。她在校内路上划了线,在墙上画了靶,开发了投掷水瓶、背“花”爬等小游戏,孩子们玩得不愿意下课。

  “学校体育内容丰富了,器材保管问题也出现了,但我们不担心,只要像这样用心创新,办法总会比困难多。”张宇说。 (记者 张屏 通讯员 蔡旎)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