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公司已关联42例感染者!两地出现单位聚集性疫情

来源: 北京日报、昆明发布、津云、此前报道 2022-09-29

  近期

  国内疫情多点散发

  有些地方出现单位聚集性疫情

  已关联多例感染者

  昆明一印务公司关联感染者42例

  感染毒株为奥密克戎BF.5进化分支

  9月28日,昆明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会上通报,9月27日0至24时,昆明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26日初筛阳性人员;新增初筛阳性19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9月25日以来,本轮疫情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及初筛阳性累计42例,均为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等关联人员。

  目前,流调溯源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已开展的阳性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感染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5进化分支,与缅甸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报告的阳性病例均属同一传播链条,传播链条基本清晰。现已累计判定密切接触者1729人,次密切接触者3120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9月27日,封闭管理的高校、临时管控的城中村及楼栋所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9月25日以来全市社会面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54万人份,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一涉疫网约车司机载客120人

  未按要求落实定期核酸检测

  据昆明通报,本轮疫情首发病例系一名网约车司机。该涉疫网约车驾驶员为该轮疫情朗明印务公司职工家属,驾驶车辆云AD20674,在滴滴出行平台接单运营。经查,自9月18—24日,该驾驶员在平台共接单84单、拉载乘客120人;该驾驶员分别于9月19(18日检测)、23日两次向平台上传核酸检测情况;但9月23日上传的核酸检测是9月18日的检测结果,该驾驶员存在没有按要求落实定期核酸检测的问题,滴滴出行平台也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

  通报称,截至目前,与该网约车及驾驶员相关的乘客、行业从业人员已经全部落实管控,且尚未发现有异常的情况。

  针对本次涉疫驾驶员和其所在的滴滴出行平台造成的影响,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网约车该驾驶员,依据《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注销其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五年内不得从事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服务。

  对滴滴出行昆明分公司,一是组织约谈。9月26日上午,约谈了滴滴出行昆明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责令滴滴出行昆明分公司立即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全面细致落实好昆明市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二是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将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处以3万元罚款。三是暂停受理滴滴昆明分公司各项业务,直至其所有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将本次涉疫问题处置和有关情况在全行业通报;同时将情况通报给滴滴出行公司总部,督促昆明分公司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

  天津新增55例阳性感染者

  同一企业已有28人感染

  据津云消息,9月28日,记者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2022年9月27日0时至24时,该市疾控部门报告新增55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8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47例。55例感染者中,1例为非管控人员,54例为管控人员。

  此外,记者在天津市9月27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天津本轮本土疫情从8月27日起,至今已一月有余,目前取得了比较好的控制成效,但疫情拖尾时间较长,时常发现新的感染者,甚至出现部分区域疫情反弹。

  发布会提到,天津市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2个大片区,一是梅江灯饰家居广场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52例。

  二是滨海新区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46例。首例报告病例系滨海新区企业职工,于常态化核酸筛查中检测发现,随后在密切接触者筛查中检出新冠病毒感染者43例,其中28例均系同一企业职工。实验室结果显示,滨海新区首例报告病例样本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VOC/Omicron,BA.5.2.1进化分支),与近期天津本土疫情病毒同源。

  国庆假期临近,疫情防控任务严峻。再次提醒各行业、各单位和广大群众,要毫不懈怠,履行好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