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稻谷增产增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04

  视频: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稻谷增产增收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正是中稻喜迎丰收的季节。江陵县普济镇从九月初开始抢抓晴好天气收割稻谷,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普济镇赵家岭村一片金黄,这里的稻谷已经成熟,颗粒饱满的稻穗,在微风轻抚下,掀起层层稻浪,稻香四溢。普济镇赵家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克超告诉记者,“我们往年亩产1600-1800斤,今年从收割的情况来看,每亩2000-2200斤。往年一穗基本上是120-130粒,今年是150-160粒,今年尽管干旱,也是丰收年。”

  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卷入收割机中,切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排出,一粒粒金黄的稻谷尽收仓中。今年以来,江陵县全面推进土地入股、劳力入社、资金入市的“三个合作社”建设,赵家岭村积极响应,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全村511户农户的耕地,共计1040亩入股合作社。

  陈克超介绍,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过程中,统一品种供应、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技术指导,促进粮食增产。赵家岭村种植的正是优质粮食工程的水稻品种荃优822,虽然今年遭受了旱情,但由于种植时间早,加上镇村两级干部积极调动水源,降低了粮食减产风险。

  陈克元是赵家岭村的村民,因为自身有残疾,劳动力不强,自己的地也交给合作社统一种植。陈克元告诉记者,自己还在合作社负责一些田间管理工作,土地分红的同时还有劳动所得,收入明显增加。

  江陵县普济镇根据优质粮食收割方案具体实施,制定每日收割计划,做到“统一收割、统一运输、统一收储”,确保连片种植区域内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江陵县普济镇副镇长王浩介绍,普济镇推广优质粮食工程,总面积是一万三千多亩,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割了近30%,大概收割了4000多亩。相比去年不仅没有减产,还有略微的增收、增产。计划2023年把全镇优质粮食工程面积扩大一倍,到近两万七千亩,继续坚持六个统一,确保优质粮食工程种植范围内的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江陵县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全程统一供应、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储存、统一营销、统一标准,推进优质稻米产业链全要素聚集、全环节提升、全产业融合,建立稳定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粮食单产产量和产品品质,粮食增产了,价格提升了,老百姓的口袋也会越来越鼓。

编辑: 贾振宇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