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连通与抵达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编织新时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0-05

  荆州新闻网消息:桥,是湖北特色,湖北名片,也是湖北情怀。10月4日晚上,湖北广播电视台《桥见十年》,就播出了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连通”与“抵达”的故事。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升起,这座桥就被穿行的钢铁巨龙唤醒。火车的到来,也让上游一公里的荆州煤储基地忙起来。这是浩吉铁路沿线最大的煤炭储配基地,一天最多接收5万吨煤炭。眼下正值电煤保供期,基地负责人方建新紧盯着生产线上每一个动态。方建新是干水电工程的,没想到临近退休,却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跨界”。2018年,基地开工建设,方建新卯着劲儿,心里默默地和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比赛”施工进度。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和荆州长江公铁大桥都是浩吉铁路的关键性配套工程。在我国,煤炭资源80%分布于北方,经济发达、能耗集中的江南9省市只占1.8%。修建浩吉铁路,打通“北煤南运”的“直线”通道,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方建新来说,基地的技术难度不算高,然而,巨大的挑战却突如其来。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负责人方建新:“疫情又恰逢春节,所以那个时候物资、人员的调度都非常难,接着又是汛期,我们必须在汛期之前把这个事情做完,如果是没有达到设计的一个高程的话,它就会形成一个人为的很大的管涌,压力最大的时候基本上就睡不着觉。”

  2019年9月28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铁路桥通车运营,浩吉铁路自此全线贯通,正式投入运营。第一列火车次日清晨就将抵达江陵,方建新兴奋得像个孩子。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负责人方建新:“那天通车了之后,自己驾车跑到了对岸,到公安去吃了一顿牛肉,从桥上回望当时码头的建设状况,可以看到全貌,幸福感也是油然而生。”

  一座桥、一条路,也改变了另一个人的生活。两天后,这艘装载6000吨煤炭的船将抵达江西九江。这是家族跑煤炭运输60年之后,汪海勇找到的新路线。

  顺泰航运公司负责人汪海勇:“(过去)它经过秦皇岛、黄骅(港)那边,还要经过海轮,然后进江,进江了在江苏段再转驳一次,最快也得十多天,大概半个月的样子,像这边到两湖一江的市场,近的湖北就一天,江西两天。”

  “跨海进江”曾是江南9省市煤炭运输的唯一通道,这条路线,汪海勇跑了十年。近几年,随着煤炭市场竞争加剧,业务遭遇瓶颈,得知荆州有了煤储基地,汪海勇觉得,机会来了。

  顺泰航运公司负责人汪海勇:“当时我们过来的时候,也有几个同行聊一下,人家也过来考察了,都觉得一个港口要慢慢耕耘,一般一个港口没有五年,没有一个雏形,然后都说先走走看吧。”

  从2021年3月入驻,5月就接到一笔3万吨的大单,第一年业务量达到300万吨,这样的业绩,出乎汪海勇意料。

  顺泰航运公司负责人汪海勇:“后来朋友都来得挺多的,都来考察,都是经过这个煤港的带动,那个宾馆的生意特别好,看一下外面停车场的车子,都是全国各地的,运煤的或者是到这边来做煤贸易的。”

  从江陵顺江而下,汪海勇把煤炭运至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游重庆的客户也越来越多。这里,成了汪海勇的大本营。

  顺泰航运公司负责人汪海勇:“好好地把这一块耕耘下去,看能不能把这一块的体量再渐渐地做得更大一些,因为一个港口成长这么快的,我们这么多年还没有见过。”

  全长1800多公里的浩吉铁路,年设计运量2亿吨。到十四五末,荆州煤储基地年储运煤炭可达5000万吨,占浩吉铁路总运量的四分之一,成为“北煤南运”的“咽喉”,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守护长江沿线能源安全。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