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公民自觉,是抗疫胜利的保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0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秋寒人心暖,抗疫不下鞍。10月5日0-24时,荆州市新增13例新冠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在战时机制启动下,荆州突出以快制快,把握“第一时间”,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坚决打赢局部疫情歼灭战已然成为主题词。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新冠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尤其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为此,近日来,荆沙中心城区各社区守土有责、不怕繁难,自觉强化网格化管理。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迅速、及时、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努力让辖区相关工作做到遇事不慌、临阵不乱、有条不紊。10月5日晚,笔者看到,在津泰园武商量贩店门前步道上,人们冒着骤然降临的阵阵秋寒,在凛冽的北风中坚持有序排着长队,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在莲村、在帆村,时针虽已指向21点多,但暗夜下的人们依然不急不躁不抱怨地静静排队,等候着转场的医生到来。热心人让出自带的凳子,给体弱的年老者坐;好心人送上玩具,给不安的年幼者玩。这一份市民的自觉和坚守,这一份居民的关爱与互助无不让人动容。

  与疫情鏖战两年多,让我们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防控经验。强化底线思维,深化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临战状态;盯牢重点目标,把握关键环节。一旦疫情苗头初露,即从严从速开展流调排查、严密救治、封控管理、全员检测等工作,全力做到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让工作卓有成效,让社会镇定有序,这一切的基础,便源自全社会一份“防控救治,我好人好”的自觉。

  疫情防控,自觉是防疫最好的保障。这一波疫情虽然多点散发、隐蔽复杂,但荆州重视在先,行动迅速。停驶53条公交线路和轮渡、长途客运全停;根据疫情范围划定封闭区、管控区,防范区;中心城区车辆实行红灯管制;“宅”家的居民自觉听从防控安排,主动配合核酸检测,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做到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爱人者,人恒爱之。当荆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荆州市中心城区实施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和《关于在中心城区设置交通管控点的通知》下达后,入夜,刺骨寒风里,冷雨纷飞中,在荆州东南西北所有的道口和机场车站卡口,无数人正为我们这座城市默默值守。一份忠诚里,是英勇无畏的逆行;一份职责里,是不分日夜的守护;一份担当里,是不计名利的奉献。一个社会有如此自觉的集体奉献精神,一座城市便呈现了属于它自己的光芒。

  大疫当前,病毒不肃,战斗不止。疫情袭来,任何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与生命安全相比,与身体健康相比,“宅”一点甚至“难受一点”都是值得的。牢固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我们才能为彻底战胜病毒,实现真正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市、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城市民又一次齐心协力并肩战“疫”再次表明,抗疫斗争每一步都离不开群众的力量,离不开大数据的力量,同样也离不开全社会公民自觉的力量。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