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征程|非凡十年:筑牢“压舱石” 守好“米袋子”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0-08

  荆州新闻网消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十八大以来,作为农业大市的荆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粮食生产更是交出一份精彩答卷。荆州全年粮食产量已站稳90亿斤的台阶,并向100亿斤粮食生产大市迈进,全市每年生产商品粮60亿斤以上。

  丰收时节,荆州市乡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今年荆州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全年农业丰收成绩骄人。

  千重稻浪舞晴空,十里歌声十里香。洪湖市乌林镇的千亩再生稻田已经开镰收割,辛苦了一年的农户们又迎来了丰收的时刻!这片再生稻田属于洪湖市春露联合社,5台收割机开足马力,一齐在田野间奔腾,机声隆隆,一串串金黄的稻穗被收割、脱粒。联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再生稻种植实现了产量和销售价格的双提升。

  今年的夏粮夏油丰收情况同样喜人。在荆州市,夏粮占全年粮食总产的11%左右。夏粮以小麦为主,辅以大麦、马铃薯和蚕豌豆等作物。其中,油菜籽面积319.1万亩,较去年新增13.9万亩;产量达58.44万吨,同比增长17%。小麦种植面积244.8万亩,产量为56万吨,整体夏收形势达到近10年来最好水平。

  目前,全市共有全国粮食生产大县7个,粮食生产面积由2012年时的860.9万亩,已增加至2021年底的1062.5万亩,净增面积达201.6万亩, 产量也由2012年的73.2亿斤增加到2021年的91.2亿斤,净增粮食18亿斤。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护耕地重大举措之一。荆州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筑牢粮食安全防线,这得益于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工程的实施。

  近年来,荆州持续将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作为重点推广技术,通过农业科研推广、高产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农业标准化生产等项目实施,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今年九月份,全市举办首届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此次活动开展后,水稻收割机收损失率有望从原来的3%-4%下降到1.5%左右。

  目前,荆州还在持续发力,突出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做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2021年,荆州有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492家,其中粮食加工类企业118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51家,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1家。新增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76家,其中粮食类龙头企业新增26家。全市共有“二品一标”产品156个,其中粮食类“二品一标”产品97个。

  目前,全市粮食加工业已初步形成“以粮油加工为主体、食品深加工、特种饲料加工为增长极”的产业体系,为顺应市场需求,全市粮食加工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优质大米、再生稻米、虾稻米等成为受消费者欢迎的农产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2021年,公安县世科米业“世科米王”、江陵县巷子深米业“巷子深”、万福祥米业“纪山米”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好粮油名单。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守好“荆州粮仓”,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压舱石”作用,就是为“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作出荆州贡献。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