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同心战疫 市住建局党员干部筑牢社区第一防线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10-09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连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市住建局驻健康巷社区工作组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党员干部亮身份、见行动,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在抗疫的第一线,成为这道防线上的“战士”。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生活“最小单元格”,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在工作组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他们与健康巷社区居民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与时间赛跑:疫情来袭,党员冲锋在前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对社区居民数据要仔仔细细、认认真真汇总整合,确保不出错”“在24小时轮班值守的过程中,过了多少个白天与黑夜都记不清了”……这些抗疫一线的真实感受,来自市住建局常态化驻健康巷社区工作组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党员干部。就在这一天,全市通知将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而此时,健康巷社区仍处于一片忙碌景象。

  健康巷社区常住居民3824户,9460人,人员复杂。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保证核酸筛查的“应采尽采”至关重要。然而,整个社区老旧小区和空巢老人居多,情况复杂,怎么通知和排查全覆盖?那就线上线下一起上!

  市住建局驻健康巷社区工作组全体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挨家挨户打电话,同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线上通知。电话打完,还要入户通知,逐户上门宣讲防疫知识,全面排查锁定社区病例所涉风险点和风险人,完成全轨道、全场景复盘。

  10月8日早上6点,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光华便来到健康巷社区执勤点,协助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自上午6:00至中午12:00,六个小时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在第三轮核酸检测中,住建局驻健康巷社区工作组积极协助医护人员扫码、信息采集和开展服务保障工作,核酸筛查做到“应采尽采”。“这次疫情对党员干部是一次大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带好头、站好岗。”汤光华说。

  如今,健康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也不断理顺。市住建局驻健康巷社区工作组会同健康巷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力量,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分级分类分层管理,形成了有力而广泛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战线共同参与到抗疫中来。

  闻令而动:群防群控,筑牢第一防线

  “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提前出示健康码……”在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市住建局下沉健康巷社区工作组党员罗维娜时不时提醒参检人员做好防范措施、保持良好秩序。

  10月5日下沉健康巷社区以来,从保供物资的清点、发放到核酸检测扫码登记,从维护小区秩序、收集生活垃圾到为居民配药、送药,只要是能干的,她一样没落下。

  按原定计划,罗维娜负责服务保障工作,可是10月7日下午,突然接到通知要从严排查病例所涉风险点和风险人。“我们迅速反应,重新部署,分成服务小组,24小时鏖战。”

  凌晨两点多,罗维娜终于忙完了手头的工作。打开家庭微信群一看,才发觉今天是母亲的生日,赶忙发消息:“等疫情过去,我陪您好好补过一个生日。

  保民生、保供应:危难时刻,更显为民本色

  秦程一天要接上百通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有的需要代买口罩,有的着急打听疫情,还有一些因为焦虑恐慌打来的。

  社区里有一个封控区和10多名隔离滞留人员,秦程是市住建局驻健康巷社区工作的一名党员干部,他的职责便是全力保障隔离人员生产生活所需,在为群众身体健康添上“安全锁”的同时,也要为群众日常生活送来“定心丸”。而健康巷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65岁以上居民占了一大半。连日来,秦程不曾离开岗位半步,只要居民发来求助信息,他便去处理。

  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50多个居民打来的电话。”秦程说,有家里缺油少米请他帮忙解决的,有请求志愿者帮忙送快递上门的,有请求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取药的,有独居老人子女打电话来希望居委会给老人送餐的……由于居民的需求多、事情杂,为了不遗漏,秦程专门准备了一个居民来电记录本,将大家的诉求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再协调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将问题逐一解决。

  每当走在巡查路上,居民还会对我说‘谢谢’‘辛苦了’,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秦程说。(通讯员罗杏子)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