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总数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湖北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强劲发展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11

  10月10日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年1月至8月,全省10家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企业总营业收入1832.19亿元,净利润157.94亿元,实缴税额69.84亿元;就业人数23.4万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数4.06万人,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强化资源汇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有效载体。近年来,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围绕加快推进“51020”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10家,总数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的集聚作用,坚持“一高新区一主导产业”布局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武汉东湖高新区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集群,聚集了梦芯科技、武大吉奥、立得空间、珞珈德毅等一批领军企业,已形成了包括上游地球空间信息数据获取、中游数据处理加工与运营服务、下游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等在内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襄阳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了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与动力蓄电池、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生产于一体的“三纵三横”总体布局,聚集了东风汽车股份公司、神龙汽车公司、宇清传动公司、南车电机公司、京远新能源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以及200多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新能源汽车相关专利技术达400余项。

  围绕全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领域方向,积极培育一批产业技术体系完备、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十堰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已聚集东风特汽、先锋模具、三立车灯、诺克里奇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聚集相关科技企业362家,汽车零部件工业资产达千亿元。仙桃高新区非织造布创新型产业集群,聚集了非织造布产业细分领域企业2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5家,年产值447亿元。培育了以恒天嘉华、湖北拓盈新材料、仙桃市德兴塑料制品为代表的非织造布生产企业,纺熔复合无纺布、纺粘无纺布、水刺无纺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

  坚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不断提升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整体创新动能。黄石先进电子元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汇聚了全球10余家百强印刷电路板企业、湖北省三分之二的印刷电路板企业,产业链覆盖PCB、显示终端、半导体、激光等,并初步形成以黄石开发区为核心聚集区,大冶市、阳新县、西塞山区、下陆区等县市区配套协同的“一区N园”发展格局,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聚集区之一。咸宁高新区智能机电产业集群,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3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8家,省级、市级隐形冠军企业1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16家,超10亿元企业4家。

  今年,省科技厅批复建设武汉东湖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襄阳高新区航空航天创新型产业集群等首批25家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国家级、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梯次培育建设体系,加速推动我省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记者文俊、通讯员何爱帮、文翔)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