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天摸熟各大医院楼层 除跑腿还要聆听病人倾诉 “95后”IT女转行当职业陪诊师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2-10-12

  “这是医生开的药,里面黄色的药一天吃三顿,一顿吃两粒,都是饭后吃,绿色盒子里的口服液早晚喝就行……”排队取完药后,章天一溜小跑到了患者王女士(化姓)身边,取出袋子里的药品一一叮嘱。

  早上6时起床,提前一小时到医院帮助病人挂号,陪同病人问诊……近年来,陪诊作为新兴行业悄然而生,陪诊师甚至被人们称为“贩卖时间的人”。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近26岁陪诊师章天,体验一名年轻陪诊师的日常。

  2天摸熟医院楼层

  9月4日,对于26岁的章天来说是幸运的一天。就在这天,章天在短视频平台刷到了陪诊师的相关视频,视频中陪诊师的日常吸引了她,让她心中逐渐有了一个创业计划,“我浏览了很多平台,翻阅了不少资料,我发现陪诊确实有一定的需求,老人、小孩儿、孕妇都是服务对象。”章天说。在此之前,她从没接触过医疗类服务工作,说干就干,她花了2天时间跑遍武汉市各大医院,熟悉各个楼层各个科室,掌握各项病人问诊、手术准备阶段流程。

  做完前期准备工作,章天就开始琢磨如何宣传,让更多人知道自己。“我在各大平台上发布了自我介绍的视频,主要讲述了陪诊师能够提供的服务和帮助,并且科普了一些便捷问诊的小窍门。”章天说,她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担心视频无人问津,但发出后收获了100多个赞,也接到了人生的第一个陪诊单。

  回想起自己的第一个单子,章天记忆犹新。“我在9月8号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是一位男子,称其父亲得了重病,可能需要手术,希望我全程陪同入院。”

  第二天一大早,章天提前来到医院帮助老人排队挂号。面对第一个客户,章天难免紧张忐忑,在完成陪诊、拿报告单等工作后,爹爹一直询问章天吃没吃早饭,这让她感觉很温暖也很亲切。

  “事后老人及其家人连连对我表示感谢,这让我心里很暖,也很有成就感。”章天说,“这位爹爹给了我信心,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他问到我的身份的时候,我明显犹豫了很久,我想‘陪诊师’这个身份还需要很长时间被接受。”

  诊的是病陪的是心

  截至目前,章天共接15个陪诊业务,60-70岁老人居多,其中也不乏20-30岁的年轻人。“通常都是老人的子女找到我,因为工作较忙或者经常出差,希望我全程陪同老人就诊。当然也有年轻男生找到我,希望我陪着其女友去医院。”章天说。

  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从国外回来治疗的病人。“李先生是我遇到过情况最特殊的病人,他患了重病,想要回国接受治疗,但不懂国内的医疗流程,所以找到了我。”章天说,李先生生病后,只把病情告知了弟弟,一个人回国治疗,没有通知父母和朋友。做CT、吃三餐、问诊、拿报告单、术前准备、甚至买尿壶,李先生诊疗期间,全程都是章天在跑腿。那段时间让她理解了陪诊的意义,也积累了经验。“我在想李先生可能并不需要陪诊,但他需要一个朋友,陪他一起消化病情、分解忧虑,与其说是单向服务,我更认为这是一种相互陪伴,其实陪诊只占到就医的百分之五十,剩下的都是倾听和安抚。”章天说。

  在章天的陪伴下,李先生已经逐渐把章天当成了自己的知心朋友,“他发信息告诉我,我是他人生中的一束光。如果没有我这段时间的陪伴,他感觉自己可能熬不下去。”章天表示,陪诊师,诊的是病,陪的是心。

  章天说,起初家里人听说她做陪诊,都不理解,认为她年纪轻轻就去做陪护,是浪费青春。自从她把陪李先生就诊的经历告诉父母后,父母觉得这也算是在做好事,尽善心,慢慢开始理解她的工作,“我妈现在甚至成为了我的铁杆粉丝,我每次直播就会蹲守观看。”

  她将陪诊师当作创业

  “有耐心、体能好,是成为陪诊师的基本门槛。”章天表示,“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烦恼的事情,我也不例外。当陪诊师不仅能帮助到他人,也让我变得更加开朗、自信。”

  章天以前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因职业遇到瓶颈,现在转行做职业陪诊师,她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现在白天陪诊,晚上就会翻阅各类心理学、医疗服务类书籍,浏览专业医学科普类视频,学习相关专业知识。“门槛不在外面,而在里面。”章天笑着说,“虽然我做不到全面提升,但我想先弄明白与人沟通,怎么转移他们低落的情绪,对老人说什么话题,对年轻人说什么话题……这都是我还需慢慢学习的。”

  记者查询得知,目前陪诊服务市场上没有统一价格,有半天收费,也有全天收费,普通的陪诊半天收费约200元。虽然在外人看来,这不是一个体面的工作,但是章天却把这项工作当作是创业,“其实我觉得未来这类‘陪伴’类服务需求量会更大,我未来还想拓展自己的服务类型,例如上门为老人送菜做饭,或者上门陪老人聊天,或者陪老人旅游之类的。当然这都还是纸上谈兵,随着时代的变化,陪伴类服务还需更加精细、更加多样。”章天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也深知目前陪诊行业参差不齐,能做的就是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能力。(记者 张杰妮 林楚晗)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