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岳桥村:村里事 村民议 “闹着玩的”企业成了“摇钱树”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12

  “办企业,原本以为他们就是‘闹着玩的’,结果还真‘玩’出名堂了。”

  9月29日上午,在荆州市纪南文旅区凤凰街道岳桥村,几辆多功能垃圾清扫车、洒水车、清扫车排成一列停在路边,车身上“周周保洁”4个字格外显眼。看到这些,55岁的荆州市周周清扫保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子江发出这样的感慨。

  周周保洁是岳桥村的村集体企业,李子江是岳桥村村民,此前一直在外务工,几年前进入周周保洁工作。

  岳桥村曾经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015年脱贫出列。全村287户、1082人,耕地只有600多亩。因地少人多,村民此前主要靠外出打工生活。

  2014年,曾在企业做高管的唐楚华接受家乡召唤,回到村里主持工作。

  那时,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村里欠下200多万元工程款。还债,是摆在唐楚华及村两委面前的头等大事。

  要想尽快还债,村办企业是个不错的方式。

  在岳桥村,办企业并不是个稀奇事。上世纪80年代,村里曾经办过一个炉具厂,后来由于经营不善,没办下去。

  这次听说村里又要办企业,和李子江一样,许多村民都不看好。

  见此情形,唐楚华和村两委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意见,统一大家的思想。

  渐渐地,村民对于办企业这件事不再抵触。

  接下来,又一个难题摆到桌上,村里适合办什么样的企业?

  村里事、村民议。经过详细市场调查和村民共同讨论,岳桥村瞄准道路保洁和家政服务行业。

  2015年3月18日,周周保洁在岳桥村挂牌。岳桥村党支部委员朱凡还记得,公司接到的第一单业务是沙市区关沮镇政府的道路垃圾清扫项目,项目金额20多万元。

  2017年,岳桥村划归纪南文旅区管理,周周保洁开始承接辖区内的垃圾清扫业务。

  由于价格低,活还干得漂亮,周周保洁的业务越来越多。

  周周保洁有个规矩,项目接不接、资金怎么用、队伍怎么建?党员群众开会举手表决,并提请街道党工委审议。从提议到决议,步步透明、人人参与、环环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前、建设中、建设后都能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评价下有序开展。

  在岳桥村党员群众的推动下,周周保洁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分批次购买25台保洁设备,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公司收益从2015年的14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80万元,彻底还清了之前欠下的债务。“今年预计收益超过200万元。”唐楚华说。

  2019年起,村里开始为全体村民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今年已是连续第4年。

  此外,岳桥村每年还从村集体收益中拿出10%的资金,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

  唐楚华说:“村里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党员群众共同干出来的。接下来我们想继续拓展业务,把公司越做越大,让村民荷包越来越鼓。”(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董骞)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