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郝言章家庭:用爱共筑温暖港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13

  

  郝言章,女,1980年9月出生,是斗湖堤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从教二十多年,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自己擅长的语文教学领域,她默默耕耘,锐意进取;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爱生如子,深受家长好评。在各类教学比武活动中,曾多次获市、省级一等奖。2019年获“荆州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荆州市文明家庭称号。

  郝老师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与丈夫自2004年组建家庭以来,已走过了十八个年头了。她家风淳朴、家教良好。在这漫长的十八年里,与众多夫妻一样,他们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在工作中互相鼓励,在患难中相互扶持,是邻里公认的一对恩爱夫妻。

  与世间所有的平凡夫妻一样,他们的这个小家庭,也难免会因一些家庭琐事产生摩擦,矛盾。尤其是在儿子出生之后,当时二十多岁的他们,心底满是为人父母的喜悦,总想给孩子最好的生活。但因置办新房,经济已然十分窘迫。为了柴米油盐而奔波都稍显吃力,现在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因此夫妻俩内心都不免有些焦虑,甚至会产生矛盾和争吵。好在他们之间有深厚的感情基础,当矛盾发生时,夫妻双方总能克制情绪,互相包容,进而达成共识。

  家庭的和谐与幸福,除夫妻恩爱之外,处理与对方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很关键。与丈夫步入婚姻殿堂之后,郝老师一直孝顺公婆,真正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

  记得儿子出生六个月后,丈夫应朋友之邀,决定到内蒙工作半年。担心她一人难以照顾孩子,公婆便把她接回实小家属楼,与两老同住。每天早晚,婆婆总是和她一起,推着小家伙四处遛弯。小家伙爱笑,婆婆性格也直爽,一路上总是欢声笑语不断。隔壁的彭奶奶是一个多月前搬过来的,看她们每天同进同出,笑着问婆婆:“天天怎么只看到你女儿和外孙,怎么没看到女婿呀?” 婆婆哈哈大笑:“这是我媳妇,不是我女儿。” 彭奶奶还大为吃惊:“天啦,看你们这么亲热,我还以为是母女呢!”据说后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典故在处理院子里的婆媳矛盾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他们一家爱岗敬业、互敬友爱。2014年,退休后的公公被堂姐聘到广州,在她的灯具厂发挥余热去了。婆婆舍不得孙子,依然留在家里照顾她们一家人的饮食起居。那段时间,郝老师的爱人工作特别忙,公司新上了一款收银系统,全县几十家门店,从培训员工,到安装软件,到软件试用,他带着技术部的同事没日没夜地加班。后期为了测试服务器,甚至熬了两个通宵。那年的暑假里,单位组织体检,她带着婆婆也做了个例行检查。几天后,她帮婆婆取了体检单,赫然发现单子中“宫颈癌筛查”项目处,医生写着“建议进一步检查”。她赶紧打电话咨询了几个医生朋友,了解情况。怕婆婆和爱人担心,她没有告诉他们实情。以体检中有一个项目漏掉了为由,带婆婆进行复查。从检查结束到拿结果的几十个小时,她独自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内心无比焦虑,忐忑。所幸煎熬之后,等来的是好结果。事后,如释重负的她将此事告诉婆婆和爱人,尽管她说得云淡风轻,但听到这件事的他们却表情凝重。丈夫很是心疼她,言语间满是内疚……

  在细水长流的陪伴中,夫妻俩的感情日渐深厚笃定,但命运却总是一次次对他们加以考验。2016年夏,郝老师向来身体健康的公公突然晕倒在地,一到医院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心血管出了问题,医生建议安装支架。情况危急,征求了许多人的意见之后,思虑再三,丈夫和婆婆将公公送到了武汉亚心医院进行手术。她则留在家中照顾即将参加升学考试的儿子,又是一次揪心地等待。一周后,公公手术成功顺利出院。调养半年后,身体逐渐康复。

  这几年家里的老人身体都十分健康,儿子顺利考入一中,夫妻双方在照顾孩子之余,在事业上也都有了新的追求。可谁知在幸福背后,夫妻俩却迎来了人生中的一场浩劫!2018年冬天,一向健康的丈夫身体每况愈下,初期只是腰疼,后表现为后背疼,体重也急剧下降。恶心,乏力,在中医院做是一系列检查后,病情始终没弄清楚。春节后,郝老师陪爱人到荆州中心医院检查,医院给出了疑似胰腺癌的诊断。她顿时觉得天都要塌了!找遍了所有的关系网,在家家户户欢度元宵佳节时,她陪爱人住进了同济医院的肝胆外科。怕老人们担心,她只是告诉双方父母,爱人身体里有个小息肉,到武汉做手术放心些。在医院陪护的那二十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如在冰窖一般。爱人每天抽血,检查,各种彩超,CT,让人无比恐惧。怕她担心,爱人即使觉得疼痛也强忍着。而她,即使在没人的角落里哭得稀里哗啦,但一到爱人面前还是强颜欢笑。

  在一系列检查之后,结合各项数据,医生会诊后决定做穿刺手术时。站在检查室门外的她两腿发软,瘫坐在地上。等待活检结果的时间,按规定是五个工作日出结果。无奈适逢周末,他们等了漫长的七天!拿结果那天,她从上午开始就不停地到化验室门口等待。在窗口前,一遍一遍地询问医生结果出来了没有。还好,老天待她不薄,检查结果排队了胰腺癌,医生诊断为淋巴节结核,建议他们去专科医院治疗。几乎是死里逃生了!她紧紧捏住爱人的手,放声痛哭。虽说淋巴节结核也很麻烦,但她已经觉得十分庆幸了!

  接着,他们马不停蹄地转院,进一步检查,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做了几个小手术。一个月之后总算出院了。目前病情虽仍未痊愈,每月仍需复查,服药,但总算是得到控制了。一年后,丈夫的身体基本痊愈了。儿子也即将迈入高三,看着重新回归的生活,郝老师的脸上泛着幸福的微笑。

  家,就是经历世间艰难之后,让心灵停靠的港湾。相信心中有爱的这一家人,历经风雨之后,定能收获灿烂阳光!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