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隔空”感染,真实案例!口罩一定要戴好!

来源: 漯河发布 2022-10-14

  防疫措施千万条

  佩戴口罩第一条

  口罩千万不能

  想怎么戴就怎么戴

  警惕不正确戴口罩造成“隔空”感染

  近期深圳在流调过程中发现,不少病例是由于不正确佩戴口罩而发生“隔空”感染。

  深圳某市民在外地旅游返深后确诊,基因测序结果为BF.7变异株。初步流调显示,该病例与路边行人相遇时因两人均未戴口罩,导致行人感染

  在户外戴口罩,是不是多此一举?看看这些案例就知道了——

  01

  路边相遇,一个细节导致感染

  流调显示,10月8日18时,病例A与病例B在福田区的路边时相遇,二人均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10月10日,病例B确诊。目前病例A引发的后续关联感染个案,已超过20例。

  02

  A吐了一口痰

  B刚好路过

  深圳市福田区某生活超市门口,确诊病例A路过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了口痰。

  一分钟后,病例B和两名好友来到该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一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一分钟。身着白衣的病例B虽然戴了口罩,但整个鼻子都裸露在外。

  病例A确诊两天后,病例B也确认感染。

  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发现,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

  流调员严格指出,病例A吐痰的行为形成了气溶胶传播风险。“病例B戴的口罩虽然把嘴巴挡住了,但是鼻子裸露在外面,这就导致气溶胶吸入呼吸道,从而造成病毒传播。”

  03

  地铁口:2人“隔空感染”

  深圳市福田区某地铁站出入口旁人行通道上,病例张某未正确戴口罩,一名路人同样未正确戴口罩,二人相隔一两米距离,发生交叉感染。

  04

  人行道上“一传多”

  深圳市福田区某人流密集的人行道上,病例蔡某某未正确戴口罩走过,多名同样未正确戴口罩的路人均被感染。

  05

  公园里

  没戴口罩的大叔“闯了祸”

  深圳市福田区某公园中,病例彭某某未正确戴口罩,一名路人走过,由于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

  06

  在小区当面“唠个嗑”

  造成“一传多”

  深圳市福田区某小区,病例吴某某未戴口罩在小区活动,与邻居们近距离接触、交谈,当中有些人并未正确戴口罩,最后多人被交叉感染。

  有确诊病例因不戴口罩、随地吐痰传染数名路人

  被立案侦查

  据“韶关发布”消息,广东韶关也出现多例多源头多链条的外地输入确诊病例,引起本地连续发生阳性个案。

  当地疾控中心经调查发现,一病例于9月30日从呼和浩特返韶,没有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规定,不佩戴口罩步行至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传染了路过的数名市民,在韶关市社会面造成传播重大风险。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病例进行立案侦查,并将依据其涉嫌构成的违法行为和危害后果,依法从严追究其法律责任。

  疾控专家表示,科学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播风险,阻断疫情扩散蔓延,也是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控措施。同时建议市民坚持做好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等个人防护措施。如果出现不适,佩戴好口罩后及时就诊。

  以上案例来自杭州《都市快报》

  口罩戴与不戴真不一样

  一个小小的口罩

  能起到非常大的保护作用

  口罩由无纺布、熔喷布组成

  这些特殊材料

  不仅可以阻止

  外界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

  还可以避免自己打喷嚏、咳嗽时

  喷出的飞沫跑到空气中

  有研究显示

  只要双方都正确佩戴口罩

  且间隔1米以上

  造成感染的概率几乎为0

  科学佩戴口罩

  这些错误不能犯!

  口罩拉到下巴处

  口罩长时间不更换

  摘口罩时碰到口罩外侧……

  这些做法会让口罩失效

  千万要注意!

  如此戴口罩,可“罩”不住你呦

  目前,国内各地疫情依旧严峻

  人员流动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

  再次提醒

  出入公共场所

  一定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

  快快检查一下,你的口罩戴对了吗?

  如今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一刻也不能松懈

  让我们共同携手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