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国成功发射5米S—SAR01星 火箭“老将”再立功

来源: 央视网 2022-10-14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今天(10月13日)6时5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将5米S—SAR01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为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主体业务提供国产化数据保障,同时服务于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林业草原、地震等行业。

  长二丙:长征系列火箭的金牌“老将”

  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43次发射,也是长征二号丙火箭的第68次成功发射。

  自1982年首飞至今,长征二号丙火箭已经成功将一百多个航天器送入太空,是我国现役长征系列火箭中服役时间最久的火箭。

  长征二号丙火箭是一型两级常温液体火箭,具备多种轨道的发射能力,可以将4.6吨重的航天器送入近地轨道。1982年9月9日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首飞,1999年,长征二号丙连续成功发射12次,被原航天工业总公司授予了“金牌火箭”的称号。

  作为现役长征系列火箭中服役时间最久的火箭,长征二号丙对后续长征系列火箭的研制影响非常大,由于它具有技术成熟、结构简单、适应能力强等特征,科研人员们还基于长征二号丙火箭不断地探索新技术。

  “老将”焕发新春 推出火箭“选配包”

  近年来,长征二号丙火箭的发射密度不断提高,经常在酒泉、西昌和太原三个发射场同时执行任务,为了提高发射效率,适配不同类型的任务,科研人员在这位“老将”身上进行了改进,推出了“基本包”和“选配包”构型。

  专家介绍,长征二号丙火箭的“基本包”和“选配包”就像我们平时选购私家车一样,用户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火箭,不需要每次任务都重新定制一发火箭,大大提高火箭发射效率。

  在推出选配构型的同时,长征二号丙团队还对人员管理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提高了发射效率。

  “长二丙”火箭探索从未止步

  虽然长征二号丙火箭已经是一名服役了40年的“老将”了,但它依然活跃在我国航天发射的第一线,承担着高密度的发射任务。为了适应未来航天发展的新需求,长征二号丙火箭也在不断进行着改进和升级。

  近年来,低轨卫星互联网逐渐在航天领域开始流行,我国也开始了低轨卫星互联网建设的部署。为了适应低轨互联网卫星高密度“一箭多星”的发射需求,科研人员在长征二号丙火箭身上进行了多项新技术的探索。

  更大的整流罩可以一次性将更多的卫星送入太空,发射的卫星更多。与此同时,科研人员针对小卫星分离技术也进行了升级,根据卫星布局和分离时间等因素、通过旋转分离等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