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对危废全过程实时监控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16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李飞 徐晓

  固体废物大排查、“清废”专项行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动、“一废一品一库”环境风险防控集中整治……近年来,湖北以防治环境污染、防控环境风险为目标,构建完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提升全省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重大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事件,生态安全得到了有力维护。

  守护湖北医疗废物处置安全

  2020年疫情发生后,全省医疗废物处置量一度由疫情前的每天136吨增加到高位的458吨,增长了数倍。“我们勇毅逆行,积极提升医废收集、贮存、运输等能力。”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负责人介绍,通过紧急抢建专业处置设施等措施,全省实现了医废“零库存”、安全“零事故”、人员“零感染”,牢牢守住了“阻隔”病毒传播的“最后一道防线”。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省积极推进医废危废补短板工程建设。截至目前,23个补短板工程重大项目已建设完工19个,开工4个,落实投资28.19亿元。

  为提高危险废物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十三五”以来,我省强力推进危险废物监管物联网系统建设和应用,率先在全国推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制度。截至今年,省危险废物监管物联网系统共注册用户1.9万家,基本实现了对危废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的全过程实时监控。

  流域固废污染防治积极推进

  目前,湖北已和湖南、江西协商建立危险废物三省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建立突发事件危险废物应急响应机制,协同打击危险废物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湖北着力推进尾矿库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截至目前,我省纳入治理范围的157个重点尾矿库污染防治实施“一库一策一档”,在生态保护红线等区域内禁止新增尾矿库、禁止规划布局工业固废等设施场所。

  “十三五”期间,我省克服了基数较小、潜力不足、疫情等不利因素,共实施减排项目123个,减排总量9795千克,重点重金属削减比例为11.1%,重金属余量261千克,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重金属减排目标任务。

  废弃电器拆解能力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湖北持续打好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三年实施方案,完成“清废行动2018”“清废行动2019”全部666个问题整改。

  自2011年《湖北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发展规划》公布以来,湖北以规范的监管、严格的审核促进全省拆解处理企业良性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电子废物回收体系建设。

  2012年,我省确定第一批4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获得国家基金补贴,拆解能力为415万台/年。截至今年,我省拆解处理能力为1154万台/年,拆解能力居全国第五。

编辑: 值班签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