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文明校园荆州中学:文明校园展现风采 绛帐风华绵延不绝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17

  荆州中学是湖北省第一批重点中学,也是首批省级示范高中,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东汉时期的马融曾在此设帐授徒,传经布典。近代教育始于1903年创办的荆州府中学堂,之后经历了多次更名和迁徙,最后选址于荆州古城马融授徒、龙山书院、文忠公祠遗址所在地, 1959年正式定名为湖北省荆州中学。荆州中学是湖北省基础教育窗口学校、也是湖北省新课程改革的样本。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教学成绩斐然,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啧啧声誉,雀起荆江两岸,传遍荆楚大地。2017年,荆州中学整体搬迁至荆北新区,俨然青黛的楼宇与周边现代的楼群雄立对峙,凸显这所百年老校的沉稳与厚重,校园内香樟银杏枝叶掩映,各类芳园比比相连,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荆楚学子追求卓越,成就梦想的摇篮。

  近些年来,荆州中学在抓好中心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创建文明校园发展战略,多次被评为“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并于2017年荣获首批“全国文明校园”。

  思想道德教育好,抱定“立德树人”之宗旨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文明创建的新品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依托学校创立的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校庆周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理想、信念、情操教育等活动。此外,学校还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配备有专职的心理教师,开展面向全体学生提供的心理常识普及和个体咨询服务。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荆中学子用文明友善、敬业奉献的道德品行,诠释着荆中人特有的精神与担当。

  领导班子建设好,坚持求真务实之作风

  荆州中学领导班子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追求学校管理的民主、廉洁、高效、创新。学校逐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民主监督制、教代会民主决策制和学生自我管理制的“四制”管理模式。贯彻落实“三重一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学校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由教代会讨论和决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做到了让教职工知校情、监校事、参校政,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形成了浓厚的民主氛围,极大增强了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学校真正步入了依法治校、规范治校、民主治校的良性发展道路。

  教师队伍建设好,打造德能兼备之师资

  教师是办学的主体,肩负着传播文化,传授知识,开启智慧,塑造灵魂的重要使命,学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大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力度,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着力打造务实高效、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廉洁奉公的教师队伍。同时,设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和重大问题惩处机制,将教师社会信用行为纳入师德考核评价内容。为教师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竭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能力高强的教师队伍。这是荆州中学提高办学效能的关键所在,也是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一环。

  校园文化建设好,传承马融绛帐之遗风

  荆州中学依托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传承马融绛帐之遗风,赓续传统文化之余脉,把绛帐文化作为本校的校园文化,其精神内核为“崇文重教,厚德尚能”。并由此衍生出学校的“一训三风”,学校着意把绛帐文化的核心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举办以“绛帐讲堂”为代表的文化艺术讲座,创办了畅想未来,书写情怀的文学刊物《绛帐台》,出版了传播文化,启迪心灵的文化书籍《绛帐风华》,创立了社团文化活动节、红五月文化节、读书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并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和当代精品文化在校园网络的传播,努力让广大师生在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中获得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

  活动阵地建设好,提升学生综合之素养

  荆州中学大力推进活动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坚持开放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文化墙等载体,传播正能量,提升美誉度;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站、校报校刊、道德讲堂、校史陈列室、马融绛帐台等阵地“以文化人”的教育功能;创建“青年书香号”和“青年文明号”,营造书香校园和文明校园,让环境成为潜移默化的育人场所;坚持“文化三市”进校园,定期开展书法、诗词、楹联知识讲座,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艺术鉴赏力,而且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实施“明星社团工程”,成立了科技、文体等十多个社团,真正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形成了学生健康的人格品性和审美情趣,促进了学生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提高。

  校园环境建设好,营造书香墨韵之雅境

  荆州中学环境清幽、人杰地灵,长期以来是荆楚学子向往的求学圣地,尤其在搬迁至新校区后,学校领导更是在校园环境的建设上,细致谋划,精心布局,把荆州中学的校园环境打造成一方溢满书香,熏染墨韵的净土。既承袭了百年老校的深厚底蕴,又不失新时代校园的生机与活力。校园内楼宇俨然,林木参差,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东汉马融的雕塑坐落其间,凝望老先生从容儒雅的塑像,仿佛能聆听到他传经授典的侃侃话语。校内植有结香、玉兰等十多个花卉树种,打造了樱花园、海棠园等众多绿植苑,一年四季绿树成荫,草木葱茏。古诗、楹联镌刻碑柱,名言、警语点缀其间,凸显了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真正做到了让每一寸草木能与师生对话,让每一处角落溢满书香墨韵,充分发挥了校园环境对学生自我修养和自我塑造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在省市市文明办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荆州中学扎实开展校园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学校将继续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结经验,补足短板,再接再厉,不断奋进,让“全国文明校园”这一崇高荣誉成为学校矢志不渝追求完美的动力。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