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凝心聚力创伟业 民族复兴启新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1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的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把中国列为头号竞争对手,在科技领域打压中国,在经济领域谋求与中国脱钩,在外交领域意图孤立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正处在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化期,构建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过渡期,克服疫情挑战的重构期。无论国内国外形势,都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正确判断。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党上下同心协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是党领导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总结。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首先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经济质量有效提高;其次是一些领域取得较大突破,高端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国产航母、大飞机陆续投入使用,国产智能手机、国产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市场份额都占据世界领先位置,人民群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逐步提升;最后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中国的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过去的五年,在党的历史上是具有突出成就的五年。

  党的二十大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年来,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潜力得到不断激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未来一段时间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制定了行动纲领。接下来,就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我们回顾党的历史,一定会铭记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性历史地位。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一代代无产阶级革命前辈赢得了民心,奠定了基业。放眼未来,信心满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