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长江大桥筹建曾经历“马拉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1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 张良波)2022年10月1日是荆州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20周年的纪念日,它的建成,结束了长江荆江段无大桥的历史,贯通了207国道,连通了湘鄂两省,形成一条南北公路交通大动脉,而且创造了长江建桥史上的多项纪录。

  虽然大桥建设工期花时四年半,但从跑立项到动工兴建长达十年,背后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还是先来看看二十年前沙市渡口的情况吧!

  1969年春,虽然组建了沙市汽渡,但等渡排成长蛇阵,汽车司机报怨说:“要过沙市渡,先找旅社住;要过沙市江,必须带干粮。”靠过江营生的老百姓则说:“到了荆江边,等的火冒烟;要到对岸去,难于上青天!”

 

  这个“交通瓶颈”不解决,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交通战备也急需建桥,此时长江上已建了不少大桥。1988年底,沙市市交通局潘传义写了篇近万言的《该是修筑沙市大桥的时候了》,文章在专业刊物发表后,起到投石问路作用,引起地方政府重视,有关部门将筹建长江大桥纳入议事日程。

  9月29日上午,记者登门采访了当年参与过大桥立项筹建工作的甘诗勤(左)。据悉,甘诗勤今年已有85岁高龄。1989年8月,他刚上任沙市市交通局局长,沙市建桥立项任务交到了他的手中。很快,挂起了“荆沙长江大桥领导小组”牌子,甘诗勤担任组长。

  据甘诗勤老人回忆,荆州、沙市两边分别为建桥四处奔走,同年湖北省军区“交通战备小组”向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呈报了《关于“八五”重点国防公路、桥梁建设计划的报告》,荆沙两地也分别向省里递交了修建大桥的报告。

  长江上大型桥梁建设的立项,需要征得有关计划、交通、航道、水利、防汛、环保、城建等部门的意见,还要有资讯、评估、规划设计、勘测设计、工程技术单位的论证,编写《项目建议书》、《可行报告》、《工可报告》等,最后由国家计委和交通部门列入基本建设计划,这是一条漫长的路,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右3为时任省委顾问委员会主任陈明)

  为跑立项发扬见缝插针的“钉子精神”,找有关部门的科员、科长,一直找到副厅长、厅长、省长、省委书记,从省里跑到北京,找前任和在任的有关领导,一直找到国务院副总理。省计委、省交通厅分别向各级有关部门呈送了报告,省“四大家”领导和省委顾问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关心过问大桥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左为时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郭洪涛,右为时任沙市市交通局局长、荆沙长江大桥领导小组组长甘诗勤)

  1992年6月10日,“湖北省荆沙长江公路大桥前期工作领导小组”挂牌,办公室设在沙市市交通局。1994年3月1日。国家计划委员会正式批准立项。1994年10月31日,地市正式合并成立荆沙市。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荆州市。

  (沙市一中为修建荆沙大桥献爱心)

  引外资贷款,市民参与捐款,自筹启动施工资金,1998年3月28日荆州长江公路大桥动工兴建,从筹备、跑立项到动工兴建,是历经长达十年的“马拉松”。甘诗勤说,为建大桥立项,光跑北京都不下于三四十次,多年春节都是在旅途中度过。

  (前排左4为时任国家计委副主任、老红军郭洪涛,左3为时任湖北省交通厅副厅长、老红军秦忠。)

  交谈中,甘诗勤突然放大嗓门,重复强调说,立项得感谢两个人,一个是时任国家计委副主任、老红军郭洪涛,一个是时任湖北省交通厅副厅长、老红军秦忠。

  (当年,在工地现场,经常可以看见年近花甲的大桥总工程师、总监理经德良忙碌的身影。)

  曾经参加过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前苏联专家西宁,时年已九十有二,他两三次到实地参与大桥的选址、踏勘与论证。提出4车道改6车道等许多技术上的建议,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既保证工程质量又节省了资金。没料到,西宁回国3年后去世,其女儿遵父遗嘱来到大桥建设工地,关心施工进度。

  参与建设施工的有三个单位:大桥北段为湖北路桥、中段为中港二航局、南段为湖南路桥。建设施工中经历了1998年世纪特大洪期的考验,并克服了建桥处江面宽、环境恶劣、水下地质条件复杂等难度,创造了建桥史上的多项纪录。

  当我们远眺这座宏伟壮观的大桥,或从大桥上通过时,一定要铭记为大桥跑立项的先行者、勘测设计建设施工者,以及所有为之付出努力者。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