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二十大】监利“女粮王”毕利霞:科技赋能 智慧农业绘就丰收图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0-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 徐欢欢)10月16日上午,监利市黄歇口镇兴华农机专业合作社现代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女粮王”毕利霞和合作社社员、村民代表以及党员干部一起在田间地头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利霞:“我们作为新时代农民,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动农业生产种植向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方向发展,切实扛起生产责任,多种粮、种好粮,把‘中国饭碗’端稳更牢,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心怀“国之大者”,12年来,毕利霞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到田间地头。她钻研农业机械,引进农业技术,发展壮大合作社,成长为带领农民致富的“女粮王”。从“汗滴禾下土”到全程机械化,再到智慧农场,毕利霞一直在探索“科技种粮”。今年,她耗资600万购买科技装备,提升水稻种植效益。

  育秧大棚取代传统中拱棚,让秧苗成活率提升10%;无人驾驶系统,让1个人能同时控制5台机器,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有了这些装备,今年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600亩,服务周边7万余亩农田,总体效益提高,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近年来,监利市大力发展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今年,监利市种植早稻24.5万亩,水稻综合机械化力达到87%。作为“全国水稻第一县”和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监利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粮食主产区优势,着力稳面积、扩产能、提质效。2021年,监利市粮食总产量127.85万吨,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