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认定“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光大道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1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指引和“中国式现代化”强国路径,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一道最夺目的光芒,彰显了党的二十大伟大历史和非凡时代的“分量”,生动诠释了其里程碑意义和深刻内涵。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非凡十年,响亮地回答了中国,也惊艳地回应了世界。

  这十年,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一个百年大党,擦亮初心铸牢使命,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十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伟大斗争”中更加充分地展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机活力,引领“中国号”巨轮不断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也在世界舞台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十年,一个人口大国,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笃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执政情怀,矢志不渝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尊重人的价值,看见人的能量,成就了一个全球最多人口的全民“小康梦”。这十年,一个东方巨人,在面对“世界怎么了”和“人类怎么办”的共同难题时,矢志“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奏响“一起向未来”的和弦,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追溯到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中国的生动实践一再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还要继续前行,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党的二十大报告告诫全党:前进道路上,必须牢记“五个坚持”和“五个必由之路”,强志气,强骨气,强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

  千秋伟业,万里河山。新时代的中国,已经从一个“现代化的迟到国”转变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时代需要我们,党在召唤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一起向未来,共圆强国梦。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