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2306又出新功能 积分还可兑换餐饮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10-19

  近日,铁路12306APP再次迭代升级,又上新多个便民功能。记者看到,系统将车站名和城市名进行了清晰标注和区分。在一个城市有多个火车站时,旅客购票时再也不会犯迷糊。

  城市名和车站名区分开

  “12306APP升级了,把城市名和车站名区分得很清楚了,不仅能直观地看到一个城市具体有哪些车站,买火车票时定位也更加精准了。”在武昌一家公司上班的赵女士近期准备出差,昨日她在购票时发现了12306APP这个人性化的小升级。

  记者打开12306APP看到,在首页填写目的地时,系统就会生成一个车站列表。比如输入上海,页面就会用蓝色标明“上海市”,下方则用红色标明上海市内的所有火车站,点击选择要去的车站即可。

  这个功能升级后,对于外地不熟悉武汉三镇格局和车站命名的旅客来说,无疑更加方便了他们购票。赵女士回忆说,“当年我来武汉上大学时,跟售票员说要去武汉,售票员反问我是到武汉站、汉口站还是武昌站,我有点蒙了。”

  据介绍,现在12306APP把城市名和车站名用不同颜色进行了区分标注,如果旅客不确定要买哪个站,输入城市名再进行选择即可。

  记者输入武汉看到,系统会列出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武汉东站等所有武汉境内火车站供选择。而在系统升级前,输入“武汉”,系统只会提示武汉站一个车站。

  开通订餐积分功能

  现在,不少人都注册了12306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平时购票乘车时都可以获得积分,票面价格×5即为可以获得的积分,可以直接用于兑换火车票。

  近日12306APP升级后,在乘车积分的基础上,增加了“订餐积分”功能,支持旅客兑换订餐积分。兑换后的积分可在餐饮业务中进行部分餐品的消费。

  记者注意到,订餐积分和乘车积分并不互通。目前订餐积分获得的渠道主要有三个:平安银行万里通积分兑换、中国移动积分兑换、绑定电子券进行领取,100个订餐积分相当于1元现金。

  在使用时,输入车次、出发日期、座位号等信息,系统就会提示中途哪些站有供餐服务。您选择心仪的餐厅和菜品,下单,用积分支付即可。到了相应站点,乘务员就会自动把“免费的午餐”送到您手中。

  系统自带多项便民功能

  据悉,铁路12306客户服务系统已是世界上访问量最大、交易量最大的在线票务系统,12306APP上线于2013年12月,近9年间已历经30多个大版本、500多个小版本的升级。目前,12306网站(含手机APP)售票量已占全部售票量的八成以上。

  以12306APP为例,系统自带的便民功能可不少。比如您已经赶到火车站,却发现身份证忘了带,完全不需要慌张,12306APP可快速提供与身份证等效的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进行人脸识别验证,系统就可以生成二维码,扫码即可进站。需要注意的是,临时证明仅限24小时有效,超时后需要重新申请,一个自然月内仅限申请三次。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