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光谷“超级地下城”主体结构封顶 是中国最长地下空间走廊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0-20

  光谷地下空间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建 马清妮 通讯员姜琳 王艾明 罗玉箫)极目新闻记者昨日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承建的光谷中心城中轴线区域地下公共交通走廊及配套工程(以下简称“武汉光谷地下空间项目”)主体结构近日正式封顶。

  武汉光谷地下空间项目位于高新大道与高新五路之间,地铁11号线和19号线交会处,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相当于81个足球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个地下空间项目以及全国最长的地下空间走廊。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地下公共交通走廊和配套工程两部分,地下公共交通走廊主要为地下空间、地铁和综合管廊;配套工程主要为沿神墩一路、光谷五路及望月路等道排、绿化工程。

  项目一部的项目经理何勰介绍,项目地质岩层复杂、出土量大、地下施工防水难,困难重重。为此,深基坑施工时,项目团队引进了信息化、5G技术、BIM技术等先进工艺,探索并总结出一套适用于地貌复杂、超长超深地下空间的施工关键技术,推动国内相关施工技术迈向新台阶。

  在项目二部的高新二路地下段,记者现场看到,管线迁改已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收尾。

  项目经理陈亚平介绍,高新二路地下埋有数条燃气、热力、自来水等市政管线,其中,110KV的华为专线更是迁改的重中之重。为此,项目技术团队在结构顶板上专为该段长约200米的线缆制作一座栈桥,在电力部门协助下,线缆内四股线路边布线边断电,始终确保三股线路正常运作。今年9月这段“超敏感线路”迁移成功。

  陈亚平表示,项目二部地下多为硬质岩层,其中两处基本是溶洞遍布。对比,施工时技术上采用超前钻,提前向溶洞内注浆、填石。最终,该标段共打入1.5万根桩基。经检测,均为质量过硬的一类桩。

  武汉光谷地下空间项目完工后,将把光谷中心城各种交通设施将与开放空间顺畅连接,为武汉带来“中国最长地下空间走廊”,覆盖光谷中心城核心区域近50%的面积,打造地面地下、室内室外、功能布局、交通市政四位一体化的“立体城”,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树立标杆。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