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来自湖北的二十大代表: 总书记指挥我们打好疫情防控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21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新华社发)

  金秋十月,世界聆听中国。

  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从英雄的城市而来的湖北代表团代表格外激动、感慨万千。

  2020年初,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湖北。

  回首从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到持续至今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战,二十大代表、“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说:“总书记领航掌舵,亲临一线,指挥我们打好疫情防控战!”

  回望全省持续两年多的与新冠病毒的顽强搏击,来自湖北的二十大代表们表示,湖北抗疫斗争能够取得决定性成果、重大成果,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疫情突如其来,总书记指挥若定——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荆楚之秋,天高云淡,山川秀阔,城市车水马龙,田野丰收在望。

  谁能想到,两年多前的2020年1月23日,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因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扩散蔓延,一夜之间按下“暂停键”,关闭离汉通道。

  “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来研究部署这个问题。”

  湖北和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连续半个多月,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指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2月10日和总书记连线的场景历历在目。”张定宇说,“当时我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第一个汇报。听完3个医院院长汇报后,总书记告诉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令出如山!湖北干部群众与病毒赛跑,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抢救病人。

  张定宇和同事们,和全国援鄂医疗队队员一起,全力以赴投入重症病人抢救。“有一位重症患者,腹部胀气严重。我们科室主任毫不犹豫地戴上手套,帮病人扩肛排便。那一刻,我们心里想的都是怎么样去抢救我们的同胞。”张定宇说。

  举全国之力,给生命以最强劲的守护!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挥下,全国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荆楚,和54万名湖北医务人员一道,舍生忘死投入抢救生命的战斗。张定宇说:“总书记要求我们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临床救治工作中,努力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

  10天之后,武汉新冠病人康复出院人数大于感染入院人数,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那一次视频连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湖北代表们感慨,总书记的这句话是“动员令”“任务书”,激励着湖北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打好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风雨来袭时,总书记帮我们稳定局势、扭转局面——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

  2020年的二、三月,是湖北疫情防控最艰难的岁月。

  湖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坚持救治关口前移,不断优化诊疗方案,收治率和治愈率大幅提高;全力推进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强化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公共服务、社会稳定“五个保障”,湖北疫情防控战不断发生积极向好的变化。

  当年3月10日,乍暖还寒中,习近平总书记踏上荆楚大地,到医院、访社区,问情况、作决策,亲临一线指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指出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从6个方面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同时语重心长告诫:“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这是战场上最嘹亮的号角!激发出闯关夺隘的巨大力量。

  3月18日,湖北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报告,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病毒在中国受到重创,这一成果应归功于中国政府的领导以及人民的配合。

  那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还深情鼓励:“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英雄的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这是最温暖的春风!熨平了“宅家”抗疫一个多月的千万人民起伏的情绪,焕发千万颗心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坚定斗志。

  二十大代表、武汉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回忆说,“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总书记连这都为我们想到了。”社区每家每户很快就收到了一条3斤重的活鱼,大家纷纷比拼厨艺发朋友圈展示。桂小妹说:“晒的是美食,表达的是感恩。”

  那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前谋划,要求湖北随着疫情形势进一步稳固后,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

  这是对湖北发展最大的关心、对湖北人民最深的爱!

  3月19日13时,随着动车组一声长鸣,G4368次列车驶离荆州站,近6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乘专列、“点对点”返岗广东。当月,4万多名湖北籍务工人员有序赴粤务工。

  4月8日,武汉“解封”。武昌龚家岭收费站,车辆排队出城,千万网友“云围观”,盛赞这来之不易的场面。

  春回大地。当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勉励他们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桂小妹说,“风雨来袭时,总书记是我们最可信赖的主心骨。”

  疫后重振,总书记看望激励——

  “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3个月左右时间!湖北取得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牢牢守住了全国疫情防控最重要阵地。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

  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人民中间,一样的深情看望,一样的关心激励。

  “我特别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多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深情鼓励湖北人民并指出,“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大家,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三个没有改变”的重要判断和党中央的支持政策,是湖北“旱后逢甘霖”“启航遇满风”,鼓足了湖北疫后重振、奋起直追的风帆。

  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湖北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推动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实施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20年底,湖北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那一天,在同人大代表们审议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湖北,“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灾难,更是镜鉴。如何在磨难中砥砺奋进?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谋划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2247个,力度前所未有。

  巨大的灾难,常常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

  现已担任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的张定宇代表感触颇深。他介绍,仅全省实施的“双百县”工程即百万人口和经济百强县创建三甲医院工作,15个“双百县”中已经有9个获得了三甲医院资格;在“323攻坚行动”中,全省乡镇卫生院开展心梗溶栓治疗,已实施200多例。他说,“心梗溶栓治疗对应的就是抢救了200多条鲜活的生命,公共卫生补短板、强弱项工程已开始惠及普通老百姓,惠及最基层的群众!”

  常态化精准防控时,总书记再次加油鼓劲——

  “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

  “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亲临湖北武汉考察。

  2020年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以来,湖北和武汉又出现多次输入性、聚集性疫情,但坚持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很快得到控制,没有发生大的反弹。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智苑社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为大家点赞:“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实地查看核酸检测亭,与群众亲切交流,汗水浸湿了衣衫。

  他指出:“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我们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

  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动态清零,是我国在疫情防控中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疫情的最佳选择。

  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好的防控效果。今年9月初,恩施市在常态化疫情检测中发现感染者。当晚,恩施市果断对城区临时管控,同时,全域开展流调排查,感染病例很快清零,恩施市解除管控。

  用最小的代价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不到4平方米的铁皮小屋,一边是扫码窗口,一边是检测取样窗口……武汉街头布置了1200多个这样的核酸检测亭,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圈基本形成。

  用最小的代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汉口火车站,中国南北大动脉上最繁忙的车站。二十大代表、武汉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心站站长姚婕介绍,2020年受疫情影响,汉口站地铁站客流下降了很多;实施动态清零以来,车站正常运转,日客流量最高达到26万人次。她说,“员工上岗之前一定要进行‘三查三测’,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车站设置留观区、自助消毒点,定时消杀。”

  两年多来,我国内地出现了300多起由境外输入的疫情,这些疫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国人口基数大,如果搞‘集体免疫’之类的防控政策,后果不堪设想。”姚婕说,“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动态清零”可持续,应该坚持好。

  坚持就是胜利,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社区这个重要基层基础,有能力也有实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当前,大考还没有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战只要没抵达胜利的终点,我们就不能轻言成功、歇脚停步。

  坚持就是胜利!“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社区这个重要基层基础,有能力也有实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胜利。”湖北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智苑社区时掷地有声的话语,对最后胜利更加充满信心和渴望。

  近日,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部分地方仍有输入性零星疫情,各地干部群众坚决执行动态清零政策,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正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直至最终扑灭。

  二十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国庆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他认为,如果算大账、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效果最好的、最经济的。“疫情暴发以来,2020年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2021年企业就快速复苏,主要经营指标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今年前9个月经营情况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他翻开一张报表说,这得益于这两年有效实行了动态清零政策,没有造成疫情大面积扩散和社会面感染,基本没有影响企业供应链和员工出勤率,让企业职工能够甩开膀子、放下包袱、大干快上。

  湖北代表们说,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我们打好疫情防控战,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效果十分显著。2021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跨过5万亿元大关,排名重返全国第7位,重回发展主赛道。今年上半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万里航行靠舵手,万山磅礴有主峰!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6100万荆楚儿女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记者 蔡朝阳 刘娜 陈会君 江卉 王馨)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