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二十大|荆州:城区领跑 县域崛起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0-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 陈孝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近年来,荆州市坚持以中心城区引领县域发展,以县域崛起支撑中心城区发展,加快完善中心城区龙头引领、县城骨干支撑、小城镇节点辐射的新型城镇化体系。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公安县在加速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给予进城农民在户籍办理、住房保障、创业就业、社保医疗、子女上学等7个方面22项保障配套政策。公安县狮子口镇的李女士,几年前来到斗湖堤从事销售工作,当得知进城落户有这么好的政策,她去年选择在公安县城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十年来,荆州市新增商品房16.8万套,完成房地产投资2050亿元,人均居住面积达50平方米。同时,荆州市逐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增强住房保障能力,全市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2.3万套、1170万平方米,对低保、低收入城镇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在新型城镇化体系中,如果说县城是骨干支撑、中心城区则是龙头引领。十年间,荆州市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46.5%提高到2021年的56.5%,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203平方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226平方公里,累计增长11.3%,其中,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69平方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100平方公里,累计增长44.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当前,荆州正着力推进中心城区城市更新综合项目和十大重点功能片区建设,不断提升中心城区能级。从2020年底第一条快速路--复兴大道横贯东西,到今年国庆前夕中心城区六条道路正式通车,中心城区建成区路网密度达8.4公里/平方公里,路网更加完善、交通更加便捷。从秸秆禁烧到水环境治理,从长江大保护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与修复,荆州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十年来,荆州中心城区城市供水普及率已达99.87%;中心城区燃气普及率达99.86%,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2022年4月,荆州市成功申报“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省级示范城市,全市公用设施水平显著提升、海绵城市建设迈上新征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荆州将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打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空间。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