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创新金融举措支持绿色建筑产业 绿色住宅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22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张阳春、通讯员王春元、张新平)绿色建筑领域,将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支持。10月17日获悉,省住建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通知》,助力我省建筑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绿色建筑指的是全生命周期保持低能耗、环境友好并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相比于传统建筑,绿色建筑具有低能耗、低排放、更环保的特点。《通知》明确了绿色建筑产业范围包括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改造、绿色建材、绿色建筑服务、绿色建筑消费等六类子领域。

  我省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向符合范围的绿色建筑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包括项目投资、建材生产、工程设计、建造、改造和消费等;聚焦目前绿色建筑领域金融产品较为单一的情况,推动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模式,创新推广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绿色建筑技术发明专利质押贷款等各类金融业务。同时,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降低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利率水平。《通知》还明确,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买星级绿色商品住宅,在其计算的可贷额度基础上,按绿色星级逐级上浮5%。

  针对银行部门提出的绿色建筑认定时间差问题,省住建厅主动担当提出在施工图审查合格后开展标识预评价工作,为银行部门确认绿色建筑提供支持,为企业解决绿色建筑项目融资与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供需信息不对称、不匹配问题。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办公室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历时近一年进行课题立项、部门对接、调研座谈、文件起草、意见征集。

  建材建筑等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是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2021年以来,我省获评绿色建筑星级标识项目221个,总建筑面积达2236万平方米。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引导金融机构建立、优化符合绿色建筑产业项目的信贷管理制度,并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更好更快满足绿色建筑产业市场主体各类融资需求,带动湖北省绿色贷款扩面、增量、提速。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