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3秒安装冰箱内胆 5G全连接为美的荆州接入“智能大脑”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0-22

  原标题:13秒安装冰箱内胆 一条生产线产出多种车型 5G全连接为企业接入“智能大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陈莉霖

  在10月20日举行的湖北省5G全连接工厂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上,省经信厅正式发布首批30家省级5G全连接工厂名单,另有6家5G全连接工厂正式签约,项目总额达9400万元。

  “全连接”主要指推动人、机、料、法、环、测等“能连尽连”,最终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目前,全省在建的5G全连接工厂已达到108个,在5G驱动下,这些被装上“智能大脑”的工厂正变得更可靠、更柔软、更高效。

  5G赋能108家企业

  不同型号的冰箱内胆“乘坐”电梯,进入流水线;机械臂轻松搬起冰箱U型外壳,机器视觉系统判断二者匹配,内胆被推进外壳,全程只需13秒……在美的冰箱荆州工厂里,钉板、打胶、装背板、抓取U壳、拼胆的都是机器人。

  在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的整车安装流水线上,青云灰、星海蓝、流光金新车陆续下线。5G改造后的生产线更加柔性,不仅产出的车身颜色不同,还可生产不同车型,甚至内饰、功能部件等也可定制。

  机械臂上下飞舞,无人小车满地跑,眼下,这种5G全连接工厂在荆楚大地破土勃发,让湖北制造企业尝到了技术换新、企业换装的甜头。

  在岚图5G+全连接工厂,安全监控可实时报警,工作人员5分钟内就可到达现场处理,节省管理人力成本150万元;在马应龙5G+全连接工厂,通过自动捆扎机、AGV云化智能等协同配合,一条软膏生产线从20名工人减至8人,产能提升超60%,生产效率提升逾30%。

  省经信厅厅长刘海军表示,湖北5G全连接工厂重点选取装备制造、原材料、电子、消费品等行业中基础较好、需求较明确的企业,从设备、人员、物料、生产、环境和产品等方面探索5G连接新模式。目前在建的5G全连接工厂已有108家,其中富士康武汉工厂、美的冰箱荆州工厂被评为全球“灯塔工厂”,代表制造领域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在这些标杆企业的引领下,湖北制造企业积极“上网”“入云”,目前全省工业企业累计上云4.6万家,上云覆盖率达到39.4%。

  助更多企业“能连尽连”

  今年9月,工信部发布《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明确在“十四五”期间推动1万家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5G全连接工厂要多建、快建,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需深度覆盖、互联互通。

  近年来,我省大手笔投入数字新基建。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宏基站7.35万个,居全国第8、中部第2;每万人拥有5G基站16.4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光缆线路长度累计达到223万公里,占全国比重达到4%。

  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底座筑起来了,我省还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以“有形之手”助力更多企业装上“智能大脑”。

  以奖促改——奖补支持一批代表性的5G全连接工厂项目,引导企业广泛运用5G技术,对生产线实施数字化、柔性化改造升级,继续培育一批“灯塔工厂”。

  牵线搭桥——积极对接国家5G全连接工厂“蓝海”计划,通过云行荆楚宣贯会、数字经济培训会等平台,邀请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基础电信运营商专家团队与企业对接,推动运营商、设备商和工业企业深度合作。

  打造样板——借助即将召开的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光博会”等展会平台,广泛宣传我省5G技术应用场景。在电子、钢铁、石化、建材、家电等行业选择优质企业,支持打造5G全连接工厂样板工程,引领行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