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非凡十年】荆州:劳务品牌“金名片” 迸发就业“新活力”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0-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陈孝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年来,荆州市一直把劳务品牌建设作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劳务品牌战略,培育壮大“监利玻铝商”“监利面点师”“石首建筑防水工”等特色劳务品牌,截至目前,荆州市已培育劳务品牌23个,从业人员规模超111万人,其中18个劳务品牌已被纳入“湖北省重点劳务品牌资源库”。

  监利是全国玻铝行业经营人数最多,分布最广的城市,甚至走出了国门。荆州市将劳务品牌发展与荆州“能人返乡”工程有机结合,以“能人引领”推动现有劳务品牌提档升级,吸引监利铝业行业协会会长、湖北南桂铝业集团董事长彭小龙回乡创业,打造属于监利人独一无二的玻铝品牌。目前,华中生态铝示范产业园已被认定为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园,荆州市给予奖补60万元,“监利玻铝商”产业链已带动就业10万人,实现人均年收入超10万元。

  监利毛市镇,被称为“中国面点师之乡”。在去年底人社部主办的“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网络投票中,监利面点师位列全国第二。每天凌晨4点,监利毛姚汤包店就会响起揉面擀面的声音。不一会儿,包子的香味儿就吸引着顾客排起了长龙。

  上个世纪80年代起,“毛市佬”就在面点行业声名鹊起,但却没有叫得响的面点品牌。为了改变现状,监利市成立市面点师协会,对“监利面点师”这一劳务品牌开展一系列提档次、促规范、创品牌的措施,并从2005年开始,连续举办16届“毛市佬”面点师培训、技能比武、美食文化节等活动,从参加培训到开店营业,全程跟踪服务。如今,监利面点师这一劳务品牌已经成为年收入高达80亿元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荆州市还从传统文化入手,挖掘“荆州漆艺师”“荆州斫琴师”等劳务品牌;从优势产业入手,打造“沙市岑河婴童服装师”“洪湖石化设备制造师”等劳务品牌,从培训优势入手,培育“荆州楚都园艺工”“监利龙虾养殖能手”等劳务品牌。另一方面壮大现有劳务品牌发展,帮助“沙市艾莎美甲师”“荆州经开蓝领通”等劳务品牌确定品牌名称,聚力品牌化发展。2021年至今,全市累计开展劳务品牌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6.7万人,其中5.4万人享受培训补贴3512.6万元。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