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水往高处流!两级提水2万米,六千村民解渴

来源: 松滋新闻 2022-10-23

  10月21日,在松滋市刘家场镇西部的山林里,运输管道的工人们喊着号子,在灌木丛里铺设管道,将山脚下三眼泉水库的水,输送到山上的三望坡水库。

 

  刘家场镇地处武陵山余脉,该镇庆贺寺村三眼泉水库海拔174米,三望坡水库海拔498米,两个水库之间距离约20公里。

  为什么要让水库“爬山”?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厚松介绍,三望坡水库是三望坡水厂的水源点。三望坡水厂始建于2001年,原设计日供水量为200立方米,现实际日供水量已增加到500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三望坡村、方家坪村、桃丰村、山城社区4个村居1300户、5650人。今年7月以来,我市持续干旱,水库蓄水量仅能满足短期取水需求,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为补充三望坡水库水量,确保三望坡水厂水源需求,市水利和湖泊局组建专班、实地踏勘,确定修建三望坡水库应急水源工程。通过铺设输水管道,架设加压站,将海拔174米的庆贺寺村三眼泉水库的水,提级运输至海拔498米的三望坡水库。刘家场镇水利管理站站长覃兆军介绍,工程于10月15日正式动工,预计11月8日完成。需要铺设管道2万米,提水扬程约为280米。工程分两级提水,第一级从三眼泉水库提到桃丰村村级供水水池,再从水池提到三望坡水库。

  线路勘测、水管运输、铺设、焊接……一项项在平坝地区相对简便的工作,在山区干起来却十分困难。覃兆军介绍,管道要越过山、穿过河,有的甚至要架设在近乎垂直的地方,吊装机器进不去、运输车辆走不了,只能全靠人工运输。工人们几人一组,肩抬背扛、穿山走林,将沉重的运输管道沿线路架设完整……

  施工现场,秋风吹过山丘,似乎传来汩汩山泉流淌的声音。(记者:欧艳阳 赵梦格)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