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两项补贴发放有新变化

来源: 湖北发布、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2-10-26

  近日,湖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联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县(市、区)民政、残联部门要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定权有序逐步下放到乡镇(街道),减少两项补贴审批环节和时限,为残疾人提供更大便利。

  通知要求,村(社区)工作人员要主动接受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的委托,向乡镇(街道)提交两项补贴申请材料;帮助残疾人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残疾人两项补贴证明材料,让残疾人申办两项补贴“零跑腿”,随时办、跨域办、全程网办。

  需要申请或正在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的以下情况需了解↓↓↓

  县(市、区)民政、残联部门要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定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减少两项补贴审批环节和时限,为残疾人提供更大便利。

  残联部门在新办理残疾人证、审核换发残疾人证时,要一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书面告知单,确保残疾人知晓相关权利。民政部门对新纳入低保的残疾对象,要告知可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人知晓政策但未提出补贴申请的,视为自愿放弃。

  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可以委托村(社区)工作人员向乡镇(街道)提交两项补贴申请材料。

  残疾人可以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百度APP搜索“民政通”访问)等终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残疾人两项补贴证明材料。

  以下情况停发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退出低保、死亡、户籍迁出,残疾人证过期、冻结、注销、残疾等级变更等不再符合补贴条件的,应于次月停发补贴。对享受补贴期间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包括在监服刑人员、监外执行人员、保外就医人员,自判决生效后次月停发补贴,服刑期满后符合条件的可以重新申请补贴。残疾人证有效期满后,应于次月停发补贴。

  以下情况应该发放或补发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类别或等级变更残疾人证重新换发、核发期间,按照原标准发放补贴。重新办理残疾人证并提出补贴申请的,应于新证发放当月计发补贴,同时可视情按照新证登记类别和等级对应的补贴标准补发最多不超过3个月的补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无法及时换证的,可根据上级要求设立过渡期,过渡期内按原标准发放补贴。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