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小镇真不错|看见青山 留住乡愁 这里变了样...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10-26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城里来,收获特别多……

  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小城故事》,不知勾起多少人儿时的记忆和对小城的憧憬。为了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公安县深入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行动,真正让乡村小镇看起来似一幅画,听起来像一首歌。从今天开始,公安县融媒体中心将专题推出《公安小镇真不错》系列报道。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共同领略公安小镇的生态之美、风光之美、建筑之美和民俗之美,听一听公安小镇的故事吧!

  金秋时节,漫步在黄山头镇的街头巷尾,干净整洁的道路,规范的店招店牌,治理有序的沿街立面,郁郁葱葱的树木交相辉映。

  李开财在黄山头集镇做生意已有20年,集镇面貌全面改造后,他的生意变得更加红火。李开财说,现在路修好了,环境变得更加美了,客源也就多了,生意更好了。

  黄山头镇素有“鄂南门户”之称,境内坐拥黄山头国家级风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优势,但集镇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生产生活习惯非常传统。近两年,县委、县政府赋予黄山头镇“燕尾支撑”的发展定位,支持以集镇整治为龙头,加快推进黄山头镇“擦亮小城镇”建设。

  建设伊始,镇委镇政府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实施,在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发动居民参与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具体方案。

  建设中,采取先难后易的方式推进,首先从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开始,两年多来,陆续拆除大大小小的临街招牌500多个,“空心房”180余处。

  打开这个最难的突破口后,黄山头镇紧接着开展了临街店铺招牌的集中整治行动,实施了临街立面的亮化美化,全面改造了集镇雨水污水管网。黄山头镇副镇长李沫涛告诉记者,“仅中心集镇就对800多间门店的立面进行了改造,新建了3200米人行道、下水道、自来水管网。同时将环境卫生整体外包,添置了垃圾压缩车,更换了垃圾桶,及时清运集镇所有积存垃圾”。

  被“擦亮”后的黄山头集镇,目光所及,道路干净整洁,树木郁郁葱葱,青山远黛与现代时尚嵌合交融,旅游文化与经济发展互相推动,处处呈现出这个生态小镇的先天优势和后天努力。

  环境的持续改善,也让居民群众在广泛参与过程中,逐渐改变着农村几千年的传统生活习惯。现在,居民李劲君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垃圾入箱。李劲君说,“现在街上每天至少都有集中两次清扫,根本不会有垃圾堆积,不光是主要路面,就连边沟墙根、树丛缝穴都没有积水污物。”李劲君同时表示,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环境,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养成良好习惯,共同守护美丽的家。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和乡村振兴的龙头。根据全县统一规划,黄山头镇已初步拟定36个项目,总金额7.9亿元的项目库,目前已有高黄线刷黑、游园节点建设两个项目在建,后期还将进行虎西排水渠整治、污水管网延伸、旅游景点、节点建设。随着擦亮小城镇工作的不断推进,黄山头镇还将通过更多小城镇建设项目与农文旅项目的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实现镇村颜值大提升、生活品质大提高、文化活动大繁荣,真正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记者:彭荣莉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