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坚持从严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反腐倡廉,正气浩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成为固本培元、正风肃纪、拒腐防变的最强音。

  经年累月,立案示警;反腐倡廉,警钟长鸣。腐败与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贪官和仓鼠如出一辙,因此常被人冠以“硕鼠”之名。前事不忘,源于印象深刻。执法人员在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了2亿余元现金,重1.15吨,当场清点用坏了点钞机4台。据计算,他在能源局工作近6年时间里,平均每天“挣”近10万元。而现实中的魏鹏远,平时衣着显得“土里土气”,甚至骑一辆旧自行车上下班,如此“硕鼠”实可谓奸狡贪婪之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反腐力度前所未有、治贪成效有目共睹。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会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这是一张张大小硕鼠丑陋的嘴脸,也是一份份令人深思的课题问卷。

  难忘的历史、经典的人物,不曾凋零的总是清官廉吏的佳话和故事,不曾淡忘的总是清廉人物的经典和传奇。孙叔敖的无私奉法、斗子文的法不避亲、杨震的“四知”拒贿、袁宏道的升米公事、张难先的清廉从政;焦裕禄的鞠躬尽瘁、孔繁森的亲民爱民、沈浩的克己奉公、杨善洲的毫不利己……他们的英名、他们的清誉、他们的风貌永铭百姓脑海心田。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现实生活中,家有老鼠,必除之而后快,而贪官污吏犹如国家“鼠害”,唯有除之务尽,才能拢归人心,确保民安国泰。“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金句掷地有声,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既体现了一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的坚强决心和意志,也表达了一个接续百年奋斗的红色政党对14亿国人的庄严承诺。

  尽管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表现更加复杂、特征更加隐蔽。为此,我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略,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刀刃向内,让自我革命更见力度。突出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二是倡导以学赋能,正风聚力,把反腐治贪、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有效构筑起反腐倡廉“高压线”与“防火墙”。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唯有肩负人民重托、担当时代大任、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跳出历史周期率,在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斗争中,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