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端牢“中国饭碗”须守牢“耕地红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最大的国计民生是保证14亿多人的一日三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完善顶层设计、优化粮食机制、夯实产能基础、健全农田水利设施、启动种业振兴行动、加速改进农机装备、广泛推进信息技术、建设10亿亩高标准农田……近七年来,我国粮食产量持续稳产增收。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也是粮食安全的主要根基,切实保护耕地是“端牢饭碗”的关键。我国人均耕地少、高质量耕地更少,可开发的后备土地资源特别稀缺。因而,每年必须进口大量的粮食,仅2022年元至九月份,我们用于进口粮食的费用就高达4000亿元。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法规,用最大决心与最强力度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千百年来,农民斗争和农民革命无不为着“耕者有其田”。如今,耕者有了田,有了生活保障,就要百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地方政府要站在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高度,更加科学合理地调整种粮政策,进一步降低农民种地成本,增加农民种地补贴,提高粮食收购价格。要结合农业现代化发展,减轻农民劳动强度,优化土地种植效率,确保农民得到实惠,全力保护农民种田积极性,尤其要引导农村青壮年扎根乡村、勤于耕种。同时,农民要依法保护土地,积极维护承包土地的权益。在未经自身允许和有合规合法手续的前提下,绝不能轻易转让和出卖承包土地的经营权。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十八亿亩耕地是红线更是底线,任何基层政府、企业与个人不得违法乱占耕地。基层政府、企业和个人必须认清乱占耕地的严重危害性,自觉增强守护耕地红线的法律意识,打消乱占耕地的侥幸行为、投机行为与合谋行为。基层政府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耕地保护观,依法统筹耕地保护与发展建设的关系,科学谋划耕地保护与地方发展。要彻底摒弃用项目建设牺牲耕地的扭曲政绩观,不得以兴办企业或发展房地产为名侵占耕地,不得打着乡村振兴的旗号将肥田沃土随意辟为花木园地、游乐园地、农家乐园和养殖园地,抵制违法乱占耕地增加地方收入等发歪财的馊主意。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和国计民生。监管部门要勇于担负起守好沃土良田的责任。一要承担依法履职责任,当好良田的守护神,严禁纵容乱占耕地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渎职行为。二是构建源头防控机制,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控制线,逐级下达耕地保护目标任务。逐级签订保护耕地工作目标责任书,织密县乡镇村专人监管网络,落实属地责任、完善奖惩机制、严格依法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严禁将永久基本粮田转化为林地、草地、园地、鱼塘、湖景与绿化带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贻害子孙的行径。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有守好耕地红线,才能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只有全国人民端牢了自己的饭碗,国家才会有繁荣昌盛的基础,社会才会有长治久安的保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