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价格高的小众奶真比普通牛奶好吗?专家:营养差别并不大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0-27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线下超市看到,市面上的乳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植物奶、水牛奶等“小众奶”热销。在电商平台,“小众奶”也有着较高的销量,价格上普遍比传统的牛奶要贵。

  五花八门的“小众奶”真的比牛奶好吗?有专家表示,普通牛奶就能满足人体日常所需的优质蛋白质,所以单从补充营养上看,选择普通牛奶已足够,消费者在选购时可对比查看商品上的营养成分表。

  各类小众奶热销

  10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商超看到,常温乳品专区货架上,不乏植物奶、娟姗奶、水牛奶等各种乳品。

  对比配料表可以发现,植物奶中大多不含牛乳等成分。例如一款进口品牌的燕麦奶,其主要配料为燕麦浆(水和燕麦混合而成),而娟姗奶、水牛奶的主要成分分别为生牛乳和生水牛乳。

  在价格上,它们均比普通牛奶贵上不少。上述进口品牌燕麦奶250毫升瓶装售价11元,250毫升的娟姗奶售价9.9元,200毫升的水牛奶售价5元。而超市里250毫升装的普通牛奶售价普遍在3-5元。

  “植物奶中不含牛奶成分,零乳糖,比较适合乳糖不耐受的消费者。”武昌徐东一家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娟姗奶、水牛奶虽然主要成分都是牛乳,但是乳蛋白含量和钙含量要高于普通纯牛奶,属于中高端乳品,所以价格上也贵一些。

  电商平台上,骆驼奶、羊奶、牦牛奶等制成的纯奶、奶粉也是热销产品,价格上普遍比普通牛奶、奶粉贵出不少。

  选购时可查看营养成分

  社交平台上的众多乳品测评笔记中,网友们对各类“小众奶”中的含脂量、含糖量、蛋白质含量以及口感、价格进行了对比。有问卷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小众奶”的主要原因是其口感好、营养高和易吸收。

  “孩子喝不惯纯牛奶,更喜欢口感更甜的水牛奶,平时给家里老人买的则是羊奶、骆驼奶,因为听说更容易被中老年人吸收,自己也会买燕麦奶回来自制燕麦拿铁。”武汉市民徐女士称,除了口感上的区别外,也不太懂这些乳品在营养上有何区别。

  价格更贵的“小众奶”真的比普通牛奶更好吗?

  不同乳品因成分不同确实有一定区别。乳业分析师宋亮称,以羊奶为例,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蛋白分子要比牛奶小,所以更易吸收,比较适合乳糖不耐受人群。

  有专家称,按照我国乳品工业的行业标准,全脂的牛乳粉、羊乳粉、牦牛乳粉、骆驼乳粉,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相差不大。各种生乳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也显示,牛奶和水牛奶、羊奶、牦牛奶、骆驼奶等各种小众奶生乳的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事实上,各类乳品之间营养的差别要远小于价格上的差别。喝奶主要是为了获取其中的钙和优质蛋白,所以单从补充营养的角度来看,可以选择性价比高的牛奶。”乳品业内人士刘琨介绍,如果有乳糖不耐受、消化功能偏弱的人或是减肥人群,可根据需求选择零乳糖、更易消化、低脂或脱脂的乳品,消费者在购买时注意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根据需要选购。(记者 康旭阳)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