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市毛市镇: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金名片”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22-10-28

  时下,走进监利市毛市镇海螺村,在宽阔的马路两侧,到处都能看到当地村民收割地肤子、翻晒地肤子、搬运地肤子、堆放地肤子、脱粒地肤子枝条、分拣地肤子枝条的忙碌身影,让秋日的海螺村处处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地肤子成为当地百姓走向乡村振兴的致富“金名片”。海螺村带动150多户农户,种植地肤子1000多亩,让近30户脱贫户走上“致富路”。

  曾几何时,海螺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全村2000亩耕地,且碎片化耕地较多,而如野草般成活率高的地肤子,受到村民青睐。

  虽然海螺村地肤子产量虽高,但没有打开销路。每年9月,村民们只会用地肤子枝条制成扫帚,用三轮车载着扫帚运到城区集市去卖,贴补家用。

  郭水方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地肤子全身均是宝,幼苗可作蔬菜食用,成熟后的籽粒可作中药材,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止痒功效,老苗可制成扫帚。

  郭水方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四处打听收购地肤子的厂家,希望能为村民打开销路。几经波折,找到了湖南省湘潭市的一家收购地肤子的工厂。

  “我多次去拜访湘潭的杨老板,热情邀请他来我们村,安排他住在我家里,给他买秋衣秋裤,毛巾、洗漱用品,方便他使用;他喜欢喝汤,我让家人变着花样做汤;他喜欢看军事方面的书,我买了好多这类书送给他;过年,我就给他准备农村土特产去拜年。”郭水方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水方感动了杨老板,不仅与他们村签订了长期合同,还将该村引荐给湖南省澧县另外一个需求量更大的宋老板,引来湖南、江西、随州、安徽等地的地肤子加工厂都慕名而来。

  小小“野草”摇身变成村民们的“摇钱树”。去年,海螺村种植了500多亩地肤子,从4月种植到9月收割,一个季度就收益了150多万。农户种植地肤子,每亩纯利润1700元,效益可观。

  今年,村干部带头流转土地100亩种植地肤子,引进地肤子种子和人工种植技术,指导村民集中连片种植,成立了地肤子种植合作社,逐渐形成“书记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书记干”的良好氛围,为当地村民铺就了一条条奔向幸福生活的“金光大道”。

  “去年在自留地种了几亩地的地肤子,赚了1万多。今年我又种了60多亩地肤子,我老伴还在村里地肤子种植合作社做事,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收入。”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低保户刘良春十分满意。(记者李天然 通讯员吴丹 王迪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