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转业军人杨宗绪做人的“祖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2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杨宗绪年届八旬,一生淡泊名利,平易近人,为人谦逊,同事们只知道他是部队转业,却不知他曾参与保卫我国首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后又在援越抗美战斗中荣立集体战功。

  1942年2月,杨宗绪出生于湖北荆门一农家。追寻杨家祖上,可谓书香门第,一块“家传四知”斗大榜书的匾牌,被视作祖训传世数百年,至今仍然高高悬挂在老家堂屋正上方。相传为远祖七十大寿时,家中族人送来了这块匾,即生日贺礼,作为家风家训警示后人。

  “四知”即“天知、神知、你知、我知”,史载东汉忠臣杨震,曾任荆州刺史,还有段关于“四知拒金”的廉政故事。作为杨氏族人后裔,杨宗绪把这块匾拍摄为照片,随身携带,时时提醒他做人要存敬畏、知戒惧。

  1963年,时任小学教员的他投笔从戎,1965年入党。他回忆,1964年10月16日中国首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的前三天,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中央军委命令,立即秘密从天津出发,提前赶到西北,保卫原子弹生产基地车间。

  连续三昼夜不脱衣,晚上着装睡觉,随时待命执行任务,直至原子弹爆炸成功。其间,遇母亲生病、住院、去世,杨宗绪都没在身边。国是大家,小家必须服从大家,即使忠孝不能两全,他仍毫无怨言,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与本色。

  1968年下半年,杨宗绪赴越参加援越抗美战斗,所在高炮八师二十四团二连,时任一排排长。

  同年9月22日,一架敌机窜入我方防区,二连迅速用85炮(口径85亳米)打击,仅9发炮弹就击落这架敌机,全连荣获集体三等战功,受到中央军委的嘉奖。

  当年击落敌机就是这种型号的炮弹

  回忆往事,他赋诗一首《难忘的战斗》:当年豪气卫长空,九响雷霆腾火龙。美帝飞贼栽火海,二连勇士建奇功。举旗策马威风凛,援越驱狼正义弘。解甲成翁刀不老,犹存虎胆斩罴熊。

  时隔五十年后的2019年底,杨宗绪重返战地,思绪万千,写下了诗篇《重到友谊关》。

  他同战友和烈士家属去为牺牲的战友扫墓后,含泪写下《为援越抗美烈士扫墓》的诗篇。

  步入耄耋之年的杨老,一生以“四知”立志修身,在部队走上领导岗位后仍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1986年转业地方工作,2002年在市总工会退休。他的人品、家风是对子孙最好的馈赠。

  退休后,杨宗绪学习书法和诗词楹联,现为省、市诗联学会会员,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闲暇之余,创作诗词、练习书法,成为他晚年生活的乐趣。

  时值八十寿辰,他精选800首诗词和数幅书法,一本《杨林片叶》诗词选集付梓,予以纪念。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