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就业创业在荆州】毛泽俊:虾稻共育“泥腿子” 十年播撒田园芳香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0-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 公安台 彭荣莉 王陈)在公安县,有一批高素质的“新农人”,他们用勤劳和智慧助力乡村振兴,把农业打造成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变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十年来,公安县泥香家庭农场负责人毛泽俊的虾稻产业就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走上致富路,以产业振兴响应乡村振兴。

  眼下,公安县泥香家庭农场的280亩晚稻田遍地金黄,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稻香。收割机正在稻田中来回穿梭,毛泽俊则在稻田内奔忙,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公安县泥香家庭农场负责人毛泽俊:“大概一亩田产值接近2000元,有的超过2000元。全部收割上来,粮食收入能达到50万。”

  毛泽俊2008年辞职创业,2013年接触到“新兴产业”小龙虾,他认为该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便回到老家狮子口镇流转土地,发展虾稻养殖。

  万事开头难,加上之前从未接触过虾稻,毛泽俊养殖致富之路的艰辛不言而喻。然而,毛泽俊并没有被困难吓倒。2017年,他带着自己在小龙虾养殖中遇到的难题,来到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授渔水产课堂,与教授及其研究生团队面对面交流。

  公安县泥香家庭农场负责人毛泽俊:“地方政府积极推动我们和科研院校合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毛泽俊潜心研究,尝试育养分区,聘请专人管理池塘,当年便实现亩均3000元的利润,这也让毛泽俊看到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毛泽俊把学习到的规范严谨、成体系的专业水产养殖知识融入到实践当中,将稻虾养殖产业从过去一味论规模、拼产量、求速度,转变为控密度、提规格、优品相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模式。

  毛泽俊开创的小龙虾育养分区模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保护,该模式连续2年写进《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被列为2021年和2022年主推模式。毛泽俊个人先后当选华中农业大学授渔联盟会长,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渔业科技超市特聘专家,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特聘专家。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